parathink

建立自我

一瞬间,我们从一个资讯匮乏的时代跳跃到了一个眼花缭乱的时代。

我们认为我们有自我选择,而自我选择的结果往往是社会被精心构造的主流意向。一如齐泽克对消费主义所说,虽然我们认为我们在做出选择时是自由的,但实际上,我们的选择往往是在社会被精心构造的主流意向的框架内进行的。

当下就是信息消费主义的时代。

外界越发达,自我感越重要,所有的咨询会告诉你,这是好的。实际上,真正的好的,判断标准不来自于外界怎么去看他,而是来自于你自己内心的想法。

我们称之为自我,这点特别重要。把自己当作方法。

大众公认的好,距离自我感所喜欢的好,有一定的距离。

这是问题所在,我们太容易听到赞扬,鄙视,等等,所有我们接触的信息,往往蕴涵了一个隐藏的态度。

我们不一定能立刻看见他,但是这些态度会潜在的影响我们。邓普敦爵士在搬到信息不畅的拿骚之后,投资业绩奇迹般的提升了5%,可以看到信息对我们潜移默化的影响。

richer,wiser,happier这本书里写的,邓普敦爵士令人尴尬的,锻炼计划。

二十多年前,我在巴哈马的一个海滩上散步,偶然发现了一个奇特的景象。一位老人身穿长袖衬衫,头戴一顶带面罩和耳饰的滑稽帽子,全身浸入大海中。他的脸上涂满了厚厚的防晒霜。我躲在一棵棕榈树后面,这样他就不会发现我在监视他。

然后我看了几分钟他来回抽动他的胳膊和腿,力量在水的阻力下行走。后来我发现他每天这样做四十五分钟。

他一点不在乎他人的判断。

巴菲特也用内部计分卡回答过这个问题,生活中一定会有各种外部计分卡,别人觉得怎么样,以及一个内部计分卡。

内部计分卡的意思是,你对很多事情,有自己的判断标准,和打分依据,这时候,外面的所有东西,对自己就没那么重要。

外部评价重不重要,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因为外部的所有东西都在变,所以一切依赖于外表建立起来的判断标准,都是静态质量,都是即将到来的腐朽。

一切外部的判断都是有为法,都是活在当时的判断尺度,他们可能会变,可能也不会变,根据经验来看,大众的判断,错误的很多。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何况是判断呢。

没有人觉得盛四爷不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也没有任意主流意见能想到继承的富可敌国的遗产化作了自杀的银匕首。大众的标准是不可靠的,大众是不可靠的。

另外,大众的看法会影响你的判断,人天然有从众的倾向,三人成虎,众口铄金。而在这种影响之后,你愿意不愿意把自己当所方法,认真的自己去做一个判断,并坚持和漠视大众影响。

在整个社会层面我们是一个从众者,在小部分的专业层面,我们是一个自我者,自我意味着偏离,和专业的建立,此外也是我们不受外界影响的方式。

如果我们让外界的认识,偏好去影响我们,那么难免我们就会走上一个不自洽的路,这是我们所以困苦的。

建立自我是人不可避免的过程,只是要清楚,自我只是针对自我的,对外环境只求自处,毕竟墒减不易处于熵增。

建立自我意味着对事物回到自己的角度,而尽可能专注在其上。选择服从自己,而非任意强加的标准,把自己当作唯一的标注和尺度。

且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斯已矣。

本心具足,不做外求。而这个本心就是唯一的标准。

千般幡动,只做风动,不做心动。

李国飞有一篇稿子讲新的自我的诞生在放弃旧的顽固的自我之后,重建新的自我。此处我的理解是,建立自我并非建立束缚,建立的自我也从无我空性中诞生,无住无具。内外之分大于内与内的层次,自我的河流有多少暗流,这是一个更为深邃的话题。

自我是野球拳。可以不停复利的伟大力量。自我只需要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