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think

writing to heal

浏览网页看到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 tolerable programmer and a great programmer is not how many programming languages they know, and it's not whether they prefer Python or Java. It's whether they can communicate their ideas. 恰巧想到,是不是应该开始准备一个写杂字的地方。

这篇文章不是第一次读,只是最近恰好有个收获,驱使我去做这件事。

很长时间以前,在技术完全没入门的时候,读过这样的一句话。 如果罗列这个领域中的伟大发明,我相信绝不会超过二十项。在这个名单当中,当然应该包括分组交换网络、Web、Lisp、哈希算法、UNIX、编译技术、关系模型、面向对象、XML这些大名鼎鼎的家伙,而正则表达式也绝对不应该被漏掉。 当时是草草翻过,试着学了一下,什么都没有学会。到今年年中的时候,不知道该学些什么,脑子中忽然闪回了这样一段,于是就下苦功夫把正则又学了一遍。过程是叫苦不迭,效果是出人意料。

之所以用出人意料而不是立竿见影,是因为出人意料比立竿见影更值钱。最近还出人意料了一次,我有一个存了8000多网页的文件夹,忽然想要在这里面找到之前读过的一篇文章,想重读。跑了两次正则,一分钟不到,就筛选到了对应的条目。搞定之后呲牙咧嘴的高兴,也呲牙咧嘴的觉得之前太笨。这种事情就叫出人意料,套用一句时髦的话说,这叫 serendipity ,流氓一点的翻译叫,意外高潮。

高兴完了,仔细想了想。如果,有人认为这个事情是有用的,另外这个人的权重如果更高,那么对我而言,八成是值得做的。太粗糙的想法难以说服自己,于是为了说服自己做又仔细想了一下。

  1. 长文门槛更高

根据我的经验,如果一个事情难,并且还有人去做,那么它一定是更有价值的。换句话来说,门槛高也是一种价值。产品设计讲究 don’t make me think ,对自己可不能这样,会变笨的,stay upwind,难的事情才值得做,并且值得做好。

  1. 写作凝视观点

写作的作用不仅在于交流观点,写作更重要的事情是产生观点。在清楚了观点并不是事实之后,审视自己的观点就是必不可少的一步了。我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一个观点,它的前置条件是什么,它有没有例外,可能会有什么环境的影响这个观点的产生,这个影响是好是坏。在这个凝视的过程中慢慢修正观点,在修正观点的过程中慢慢说服自己,慢慢深信不移。

  1. 写作没有捷径

这是最近新学到的道理。“真正值得做的事情是那种没有捷径的事情,就是那种无论是谁,都只能耗费相同时间精力才能做的事情。”这种事情是真正可以积累,可以levelup的事情,打个比方来说,这种事情流量不清零。

  1. 在公众领域写作是一种契约

在公众区域写作,和在自己私底下协作是有本质区别的,本质的区别就是契约。在公众领域写了不做,是要被你不认识的人鄙视的。如果写了,那就只能做,这样做对我而言成本才能是最低的。说到底,这种办法会强迫你诚实,不诚实是没办法生存的。本来是什么样,那就是什么样。

  1. 写作与多巴胺是亲兄弟

想明白事情会很痛快。斟字酌句会很痛快。不停读,学,想,审视会很痛快。还是崔健的歌词的明白加流氓。“有话就说 有话就写 而且要彻底 因为每次彻底之后才会出现美妙的空虚”。

  1. 我对这件事的期望很小

期望太高的事情一般不会很爽,如果很爽是因为这件事超出了你的想象。在公有平台写作的期望就是说服自己,当文章写完了之后,这篇文章对我的作用就完成了,之后的事情都是我没有想象也没有能力想象的。从这个方面说,我稳赚不赔。

  1. 有地方比经常更重要

类比聚会,有地方聚会比经常聚会重要,开始聚会比有地方聚会重要。这也是我着手开始收拾一个写字的地方的原因。

于是这就开始了,下次看心情。

--- refer http://www.paulgraham.com/hs.html http://blog.codinghorror.com/recommended-reading-for-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