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think

回撤思考

回撤是人生大事。阻碍个人对事务有所尝试的时候,最开始的一个问题在这,能否承受回撤。这六个字是大部分人的催命符咒。

交易和投资的区别在什么地方,投资者能承受比交易员更大的回撤。交易本身是一个长期的事情,对于交易员来说,如果不止损等于毁掉自己的事业,止损此刻对交易来意味着损耗成本。能接受回撤的才能在这个市场中生活下去。

在这里可以讨论下投机模型的问题。首先第一个问题,市场可不可以预测,结论是,市场可以判断之后的概率,但无法预测准确。无法预测准确是另外一个问题的答案,即理想化收益永不存在,没有人可以从市场里拿走从最高到最低的利润。预测未完成的市场走势,等同于预测未来,单纯的预测未来是没有胜率的,单纯的预测期望大多数是负值,因为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场所都要抽水,哪怕在金钱上没有抽水,实际在时间上也是完成了抽水的,人总得投入时间进去。

如若未来不可精确预测这件事成立,接下来就是一个追逐概率的过程。什么样的系统才是一个预测期望为正的系统,在这一点判断上,几乎所有的人的判断都是纯粹投机的,即历史上预测期望为正的系统更有可能接下来为正的。价值投资也好,趋势投机也好。都是在利用历史期望为正这点来尝试预测未来。

如果理想化收益并不存在,什么事情回撤最少,套利的工作回撤最少,甚至在特定场合没有回撤。套利不止是交易,大多数的工作都是套利,利用时间换取知识经验套利在需要这些地方的位置以时间换取报酬。所以很多人鄙视在专业上投机取巧的个体,这是完全没必要的,工作本身就逃离不了套利这个模型。而对于交易本身而言,套利的工作也是单次损益比最高的工作,因为大概率不会亏损。

另外一个问题是,套利有可能获得超额利润么,答案是否定的。套利一定无法获得超额利润,这是世界的规律,因为收益一定和回撤相关,没有回撤的可能,就没有收益的可能。周金涛对机会的概括更好,“任何机会都是靠赌博的,没有确定性的机会,当你下注的时候就决定你能不能成功,一个优秀的投资人都是赌博赌出来的,这是毫无疑问的.当你看到所有事情确定的时候,机会不属于你了,只有不确定的时候才能得到机会,所以任何的机会都是赌博。”

人是彻彻底底的回撤厌恶的。心理上来说,人喜欢确定的回报,厌恶确定的损失。但是另外一件事情是少有人强调的,活着就意味的回撤,不只是生活成本对资产的回撤,时间的回撤更是必然会发生的。与这点相比,其他的回撤一部分的时候是微不足道的。

什么样的判断会更稳固,越简单的判断逻辑越稳固。对于不分红的股票/代币来说,价格和公司表现正相关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这是市场最大未解之谜,也是接近最稳固的因果关系。如果用这种方式去预测,如果时间足够久,成本足够低,那么预测赢的概率很大。频繁的下注这种方式,意味着止损必须要足够的高。而足够高的止损意味着与大的机会,接近绝缘。接下来更好的逻辑是,用最稳固的逻辑下注概率,然后用凯利公式计算仓位

前段时间在读周金涛:《宿命与反抗-2016全球大类资产配置》看到这样一段。

这个就是我对大家的一个善意提醒,大家一定要记住,2019年是巳亥猪年,我研究了经济周期理论之后,我发现经济周期理论实际上是研究太阳黑子,实际上就是在研究太阳的轮回,因为我发现人类经济根本循环的周期和太阳黑子周期是一致的。比如说人类周期循环最长的康德拉季耶夫周期55年到60年,对应的就是太阳黑子的吉村循环55年一次,然后我们的房地产周期,库兹涅茨周期18到22年,对应的就是太阳黑子海尔循环。

中周期朱格拉周期对应的就是施瓦贝循环,库存周期对应的就是厄尔尼诺循环,所以我认为,好像人类这么多年来,研究了半天,还是在研究这个东西。我们一定要注意,为什么我刚才反复强调巳亥猪年呢,因为我觉得大家回去可以看一下《易经》,然后你就知道巳亥猪年隐含着什么样的密码,这个就是我对未来的几个判断。

我问过一些朋友对这段文字的看法,我身边没有懂易经的朋友,我也不能被这个推理逻辑所说服。但是我的理性告诉我另外一件事情,尽量不要做这样人的对手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