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think

了解整体

我有一个偶像叫 Aaron Hsu.
他有一句话叫
More is accomplished by understanding the whole, than optimizing the part.
懂得整体,比局部优化有力量.

生活中有太多的事情在逼迫你在意细节,细节是种诱惑.
做有时也是一种诱惑,做很容易,比思考容易的多.

吴清源写围棋是六合之棋.
古往今来,天地上下,敲玉于此,是为中和.

“动如脱兔,静如深海。在围模中,沉寂是一种十分深奥的高境界, 而他能够巧妙地寻找合适的点获取沉寂的实地。

的确如此。所有的“缓慢”并不是绝对的缓慢,只是相对于“快,更快”的现代生活下的思考方式而言的缓慢。这种相对的缓慢可以称为“减速”。围棋的速度并不是由外在的行棋速度决定的,其中所隐藏的认知速度、判断速度才是决定因素。如同衣服一样的合体,维持适合棋局运转的速度才是恰当速度的核心。如果换种表达方式,那么可称为“均衡”。

野中郁次郎著有《战略的本质》一书。其中对战略做了如下分析:战略并不单纯指的是桌面上的作战计划,而是与对手的一种相互作用。

“文政七年之前,我的围棋犹如一粒尘埃一样微不足道,然而到了文政七华的春天,我忽然悟到了自己的棋艺中有一股升华的力量。”

”秀行在获得第一届棋圣称号之后,写下来无悟两个字当时我的心境产生了一次突变:我觉得我与那种煞有介事的大彻大悟没有缘份了,我到头来还是我自己,还是只能下“我的“围棋,于是我只好别无选择地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懂得整体比局部优化更重要.

短期和局部,充满了优化的细节,但是这个是诱惑.
诱惑被称之为诱惑,就是因为其短期和长期不一致.

王铭琬说,說棋士註記座右銘,寫的其實是「自己想做而做不到」的事,是一條韁繩,拉住我別太往現實考量偏去,我希望做到。」

段永平说的本分和平常心,可能也就是站在更远处,更远的时间,往回看当下的视角.

查理·芒格说:同时理解复利的力量和获得它的困难,是理解许多事情的核心和灵魂。

选择全局最优解,想去种一棵树,就在当下种一颗种子,剩下的交给时间吧.

很多时候,老年人,更容易用长时间去规划问题,因为这对于他们来说是最对的事情,他们可能已经理解了亚里士多德所说的,人就是其习惯本身.所以他们在最没有时间的时刻,选择用最长期的视角去看待问题.

这个很像赢率,50.5%的赢率和49.5%的概率,对应的长期赢率皆然不同.

格雷厄姆对于学习语言是如此标记的,学习语言有一个点,在跨过去那个点之后,这门语言就是你生活的一部分,当你没有跨过去这个点,你过去的所有努力都会沉没.

把你的思想想象成一座被雪覆盖的山。你的想法是雪橇下山。一段时间后,经过多年的许多思考,雪地上会雕刻出这些凹槽。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会越来越深。一段时间后,你不能不滑入其中一个凹槽就下山。xxx使雪变平,并添加大量新鲜粉末。然后,你可以把雪橇带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过去的很多错误是必然的. 你无从逃避.但是未来是一场新雪,需要屏住呼吸

“Through chances various, through all vicissitudes, we make our way… Aeneid”
“通过各种机会,通过所有的沧桑,我们走自己的路......Aene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