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think

币圈的投资生态与弱者体系

大家好,分享正式开始。 群里一大部分是我认识的朋友,我就不多做介绍了,免的漏怯。我是汪涛,不对称思考是我的公众号,感谢金色盘面邀请。

首先我从我的认知里解释一下什么是币圈。我其实是今年才想明白的,币圈就是比特币圈。比特币作为币圈的核心资产,我给的分类定义是数字标准化资产。

在这个资产的成长过程中,也就是比特币十年的成长过程中,自然而然的有一批人在这个资产上获利,这个是根本的,有了获利就有了圈子。

其次一个问题是这个,大家都在说区块链。如果大家经历过17年18年的那个牛市的话,其实大家谈的都不是比特币,大家谈的是区块链。

我现在的认知是这样的啊,区块链本身来说他是一个口号。

现在仔细去想的话,就是区块链的诞生是偶然的,我大概很早之前写过一篇文章讲区块链,就是就是写区块链的,但是那时候的认知和和我现在的想法还是差了很多。

当时有一个比较重要的逻辑,现在我觉得也是对的,就是公司体制从威尼斯开始,它本质上是双重记账法出现的一个兑现,导致了公司体制,那么公司就是双重记账法的好处是说我可以保证说公司的内部的账务平衡,在不同公司进行账务交换的时候,这个不透明性和成本都是非常大的。

区块链的另外一个翻译叫三重记账法。这个可以说是历史的偶然,也是历史的必然,这个在他出现在一个公司提公司体制逐渐消亡的一个过程中,然后呢,他是在比特币上第一次出现第一次广泛应用,但是现在我的观点很明确,区块链不等于比特币。

三重记账法的好处就是说,那我是不是可以把所有的全社会所有的账都记在一个地方,这样就这样的好处就是说减少了这个账务交换的成本,提高了透明性。

然后但是呢,这个东西呢,它和我们的这个现行的这个公司体制是违背的,就是17年18年左右吧,很多人在提币改链改这些概念的时候啊,其实他们想做的可能也就是这样一件事情,他们出发点可能不是坏的,他们想做的可能就是这样一件事情,就是说如何把三重记账法,应用在这个这个更大的领域上或者推广开来。

这个事情,我是这么认识的,就是说我们在认识这个本质之后呢,但是也要对它保持警惕。警惕的地方在于就是说。这是一个与现行体制冲突的事情,这是所有人都在公司体系,这个整个的一大堆东西都是围绕公司体系建设的,这个建设是持续了好几百年的,那么在短短的几年内甚至几十年内,可能会有改变的趋势,但是它一定是说,它的呈现就是它的这个这个逻辑是可能是对的,但它真正的呈现可能不在我们这个时代。

这是对体制的影响,就是说我这个区块链对公司体制的影响。另外一方面是说这个区块链本身这个技术的红利,可能对个人是没有影响的。就是说,一定会有新的公司在区块链这个技术上或者是各方面它有一定的变动,但是个人是很难体会到这个红利的,这个红利可能会集中在少数部分的企业家身上。

比特币的兑现会比较直接,就是比特币的红利会兑现在持有人的身上,就是离我们比较近的。这可能也就是,我觉得币圈存在的意义。根据21世纪资本论,个人最赚钱的一定是来源于资产变动。 Image 然后我会对币圈的整个的资产做一种分类,然后呢,在这个过程中说一些我的看法,可能都很偏颇,但是确实是我的看法。

比特币的定位就是核心资产。对于比特币描述最好的可能就是,吴忌寒,他之前很早之前在微博上说过的这句话,这是比特币是一个虚拟世界的离岸港最核心的地皮。

其实我的观点是这样的,就是说,世界和虚拟化就是世界一直在虚拟化的这个过程中,就是你会发现就是大家都会发现一件事情,就是说我的这个虚拟的东西首先越来越贵了,第二件事就是说大家在虚拟的事情上花的钱越来越多了,我觉得这是对的。

因为就是说人类的到现在的一个无法抗拒的东西就是效率,效率真的无法抗拒,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啊,就是说资产也会有虚拟化,资产也会有寻常的一个过程,资产的定义其实有各种各样,但是很复杂,在这里我就不多讨论了,但是我的观点就是说,如果有如果真的有数字资产,真的有数字资产的这个时代的话,就是比特币是我们能看到的最核心的资产。

富大说过一句话,就是说这个franklin ,然后说过一句话就是说。北京的人口大概是4000万人,那么,那么其实每个人一个比特币是不够分的,比特币当前的价格兑现实际上是还没有兑现的,就是我现在说我当时那个比喻做的是比较合适的,就是说比特币的核心它是一个option,他是一个没有兑现的,未来虚拟世界的期权。

期权里有个东西,叫这个,gamma 爆炸,说当一个东西从虚的很虚的东西,从一个虚指变成一个实质的时候,它本身价值提高会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曲线。我认为我们还在这个变化当中,就是说,真正的奇点还还还有一些时间。

另外的话题是虚拟地缘与实际地缘关系,这也是我在思考的一个点,目前暂时没有什么特别好的观点。

然后主流币的定义,主流币的定义实际上是一个附属资产。主流最大的好处是这样的,就是说钱进入币圈的时候,就是说进入整个行业的时候,主流是是次一级的选择。主流都经历过这样一个阶段,就是说爆发期,泡沫期,最后再到一个同步期。现在的大部分主流都是在同步期的。

后期的意思是就是原有支撑这个估值理由已经或者说逻辑已经不成立了,那么在这中间之后呢,但是他获得了一个最可贵的特指,因为它的市值领先,因为马太效应获得了一个最可贵的是,它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下或者一定的时间段内和BTC保持同步。这个是为什么主流还会有这么高市值的原因,核心问题就是说钱进来了之后呢,其实可供选择的标的不多,因为流动性不足。 大部分为什么是同步期呢,比如说,你像x2p和xlm这两类,这两个币的话,它们最早的定位呢,是说我要去做这个区块链行业亮Swift,但现在来看其实已经完全做不了所谓的swift了,最早的瑞波fox节点也好,那时候是很多人用xrpxlm来做外贸的,后来因为各种原因,节点都被干掉了。

大部分的情况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然后呢,大部分的主流币都在一个骨感的阶段。就是说旧有逻辑已经兑现,暂时没有新的逻辑产生,然后支撑市值的更多是和比特币的同步效应。俗话说的我靠,你也不知道为什么,它就是这个市值。

其次是山寨币。山寨币的产生是我认为是这样的就是,一个圈子里永远有人去制造波动,这个波动对于大部分个人或者组织来说,他可能是野心驱动的。波动对于大部分低市值玩家来说,它是一个非常可贵的资产。

大家去买山寨,并不是因为相信他的逻辑或者其他,而是因为说这种人为的波动性。我非常欣赏这种啊,有野心的人,就是因为有了这些人,我们才能在币圈拥有波动性。我觉得大家都很鄙视山寨币,但是我觉得就是山寨币本身的这个发行速度啊,代表了币圈的一个活跃程度。

就是,只有当整个圈子更活跃的时候,意味着更好的基本面,然后呢就是我不建议大家去以一种很黑暗的角度去看这个事情,我觉得是很好的事情,就是说,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其实真的就是说大波动是真正稀缺资产。

前段时间特别有意思的一个事情啊,就是说啊,就是现在年轻人开始炒鞋了,那为什么很简单?首先就是说第一,现有社会的主流资产的门槛很高,茅台房产信托,第二,大额资产的整个波动性不够,今年主流的铁矿资产,50%波动,就让人觉得受不了,第三啊,年轻人太穷了,年轻人人口比例20%,资产比例10%,全世界的年轻人都穷,这个是暂时,第四,就是说这个鞋很有意思的,具有充分波动性的便宜非标资产。波动性是币圈的刚需,所有的大佬都是为币圈制造了一定的波动性的人。但是山寨的问题是,你大概率会处于这个博弈劣势当中,这个是需要谨慎的地方。

这地方另外有一个地方是这样的,如果换位思考,你是一个想要制造波动的人,那么你需要关注哪些方面。我觉得最核心的一点是大环境的势,佛教里有个词形容威猛无比,叫大势至。整个市场氛围第一位,这个势是第一位的,所以当有人想出来制造波动的时候,我们可以认知到,这是他们所认知到的这个势是到了。后续可以做各种衍生推断。这帮人很有意思,撕逼都在牛市里撕的,出来做项目也是牛市里做的,这是一个对大环境判断的辅助。 还有一项是非常有意思的,币圈叫各种衍生资产与非标资产。非标资产啊,它以损失的一定的流动性为大家获得了更大的波动性。

我觉得认知里几个比较特别有意思的资产,一是这个eos ram,还有一个是这个mana的房产,还有各种dapp的token,比如p3d,甚至deribit上的各种期权。这个是,一个比较早的领域吧,包括我们经历过的那个以太猫。这个这些东西的好处呢,就在于说它的波动性巨大,然后坏处也是波动巨大的,流动性不足,它其实就是我感觉还在一个更早的早期吧。

早期意味着机会,也意味着风险。衍生资产比如bts的bitusd,ftx.com 的 algo三倍beartoken 这些都是非常有意思的衍生资产。币圈是非常早期和原始和粗糙的,所以可以看到各种资产的发展过程,这是非常难得的。

平台币,其实我特别想拿出来妁一下。所以说平台币是币圈,少有的就是现金流明确的资产。他们最核心的一个逻辑是就是平台现金流一直有,逻辑上是最好估值的一个资产。剩下的都是对这个现金流的玩法的衍生。

所有的平台币,本质上来说一定是一个天然的通缩型资产。而其他的玩法,都是对这个现金流的一个更佳的表达方式,比如ieo定期分红,ok的之前的超级星期五,现在的各种抵押和投票上币返现的方式。平台币的估值逻辑最终还是这个现金流的表达。

这是币圈的资产基本分类,基本上所有的币圈资产大概出不了这个圈子,分类的目的是对参与的方式进行分类,因为参与的资产是不一样的,参与的目的和盈利产生的来源也是不一样的,比如山寨博弈就比较惨烈,大饼和主流在市场上还是有些自然增量的。

绝大部分人的收益也来自于这些资产的波动。而后是投资的常识。因为币圈是多空都可以做的,投资最终收益是两个方面。低买高卖(long position),高卖低买(short position)。

弱者体系 Image

接下来,我给大家讲一下弱者体系。这个体系是高毅资产的冯柳,就是说也就是他所遵循的一套体系吧。

"弱者体系就是假定自己在信息获取、理解深度、时间精力、情绪控制、人脉资源等方面都处于这个市场的最差水平,能依靠的只有时间、赔率与常识,冯柳的整个投资框架都是立足于这个基本假设而建立起来的。"这句话其实可以反复的读和演绎。而下面也是我的一些解读。

弱者是从来不考虑胜率的,这是给冯柳我非常大的触动的一点。

我只是觉得就是说啊,如果去做投资决定的话,或者去做各种各样的决定的话,从这个方面可能需要去想一下就是说啊,那我在这个事情上是说我的时间上是不是有优势的,我的赔率上是不是有优势的,我的常识上是不是合理的。

时间上是就是很简单啊,就是说,随着时间增加,那么我是在优势的一方还是在劣势的一方?赔率也是赔率,就是说赔率是很明确的,就是说那么这些事儿的赔率到底是大是小?常识也是常识是说,常识是不需要消息的,比如对于所有平台来说平台币是必须要做的。除了少数的彻底财务自由的这种,平台的创始人以外。

然后呢,我在币圈的一个最大的体会是这样的,就是说,欲速则不达,预见小利而忘大利,人性的弱点的暴露的更多。所以,另外其实就是说我觉得因为币圈的很多信息不对称性,其实在币圈大部分的情况下,大多数人大部分时候都是弱者。

什么是弱者,什么是强者。我个人理解是,强者天然胜率高,弱者天然胜率低。但是值得警醒的,过于追求胜率实际上是给自己增加陷阱,大错一般是过于自信自己的胜率造成的。绝大部分人,绝大部分胜率会回归50%,哪怕你对这个产生机会的环境特别的熟悉。

我现在的理解里,赔率更重要于胜率,因为胜率是相对不确定的,赔率反而是相对确定的。事件对胜率的影响是大于赔率的影响的,胜率和赔率都是浮动的,而赔率变化的概率更小一些,相对固定一些。

比如你看多市场,忽然发生了一个什么事件,那当次的胜率一定是巨大影响,但是赔率是不一定会变的。或者我在解释一下,你觉得确定的别人也觉得正确或者错误,这就是赔率的来源。而大部分人的看法实际上是一个相对固化的东西或者改变速度慢的东西,这是相对于事件本身的概率来说的。 估值很大程度上其实来自来自于预期而不是实际。那么预期的产生与演化就是需要去关心的问题。

最明显的例子其实就是,2018年的eos。大家实际上一开始,对于eos实际上是一个普通的公链的逻辑去做演绎和估值的。后面在eos到达了可能是当时大众认为的第一公链的位置之后,大家所按照的逻辑是公链对整个区块链生态的影响去做演绎估值的。包括dapp,后续的跨链预期,包括后续的公链的统一预期,包括节点预期。

在2018年7月8月份之后,一方面是原有预期演绎不下去了,dapp被证伪了,另外一方面是没有新的预期了。所以,eos目前的估值高点还是停留在2018年的6月份。也就是,当时预期为一致的时候。

我只说过去的估值逻辑研究,但是当下的情况因为比较复杂,不在这里阐述。

市值很大程度上来自估值与资金驱动。

估值相对低也可能是你估错了,市场给予相对低的估值,,并且没人去修正,一定是有原因的。但是很重要的一点是,估值的变化一定是由资金本身来做相对短期的驱动的。

所以观察市场的热点和资金流向变得相对重要起来,资金流动一定是扎堆的,这是做短期热点的逻辑,也是不扎堆的资金就不是热点。没有资金驱动欲望的,其实不是一个好的机会,好的机会一般是非常明显的能看见的。估值长期没有资金修正,那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市场永远是对的,这种机会只能绕着走。

强者和弱者怎么去做预期研究,强者认为市场会演绎这个预期,就是说,你去做很多很深刻的研究,去发现就是说这个这个市场上可能会有哪些逻辑可能会演绎,那么我认为它会演绎这些逻辑,并且市场已经的演绎了哪些逻辑。

弱者逻辑,就是寻找已经反映出逻辑的品种,就比如说当下波动最厉害的那个,你去随便找一下,就是找一下大家对他的判断,其实整个的预期逻辑已经演绎的非常清楚了,就是只是说预期兑现没有兑现。比如btc这个位置,大家所有的逻辑基本上已经统一了,就是机构资金入场,这样逻辑就非常清晰了,但是这个逻辑的真假是我们不需要去关心的。再强调一遍,需要关心的是多头和空头各自的逻辑,而这个反应出来的逻辑的真假是不需要关心的。

大家估值有个误解,就是说,估值很多时候并不是固定的。越涨估值越便宜也是有可能的。也就是说相对于后续的整个的逻辑呈现来说,这个估值很便宜。比如今年年初对bnb的估值是5~10位,而现在来看实际上它应该会更高。因为在整个过程中,他的逻辑的体现。变得更加的简洁深刻深入人心,并且有更多的预期推出来,然后呢,目前来看这个逻辑还没有完全兑现。

大部分人的思路其实是想要一夜暴富,这是不可取的。因为这等同于,你花费了很大的精力在关注结果,但是关注结果本身不会对结果有什么影响。

这个思路一定要纠正过来,需要做的是关注过程,也就是从市场里找到自己盈利的根源,然后重复修正自己的投资体系和选求当下的投资机会。短期的对错可能不是那么重要,林广茂有一句话叫这个,无根浮盈空欢喜,未悟真经套中人。市场是按照百分比去消灭人的,这和你手里有多少钱关系不大。 盈利的本质是什么,盈利的本质是,优势变现。你在这个市场里有各种各样的优势,然后优势去做变现。盈利的根源是多种多样的,比如逻辑优势,你相对更清楚估值逻辑,比如信息优势,你就是有更多消息,比如能力优势和执行优势,你有很强的择时能力和区间能力,不被盘面困扰。

这是非常重要的,优势就是你在市场里的根。比如你相对反人性一点,而大部分人是遵寻人性的,那其实这样的话,你就有相对的优势了。这个情况,我有个大师朋友有个非常精辟的概括。

"金融市场的最短路径,是人性的最长路径"。

并且一定要意识到,市场里的玩法一直在变,也就是这个根会随时随地变化的。比如,17年很多靠ico私募赚钱的,到了18年就开始亏的不行,游戏的玩法变了,导致盈利的根变化了,优势也就不存在了。

在寻找到自己的优势之前,要深刻认知到自己是个弱者,你就明白自己在一个激烈竞争的环境中不可能生存下来。所以在这个情况下,你大概能做的事情就少了很多,不做肯定不会错。

比如说,大部分就是一部分的活跃资金会去做的事情,比如在火币上去埋伏山寨,然后去做很多波段,这个事情我其实也是很早没想清楚,但是我现在如果去想的话,就是如果你把自己定位成一个足够的弱者的话,你在没找到优势之前,是做不好这些事情的。因为竞争非常激烈,而在你没有一个足够的优势之前,你竞争上一定是处于劣势的。

最后一点是,不要羡慕任何的黑盒子。

任何黑盒子的都有一个巨大的问题,最终与个人无关。无论是币圈各种代单也好,各种大v也好啊,不知道原理的量化也好,本质上都是一个黑盒子。 因为黑盒子你不可能长期依靠,需要尝试的去解读每一个黑盒子,当发现这个黑盒子是解不开的时候就一定放弃,千万不能羡慕,这样能带来更高的时间上收益比。

我在说一遍,不要把任何的黑盒子当回事,那不是可以长期依靠的。当然短期,当个参考是没问题的,市场本质还是一个长期概率游戏,最核心的是只能长期依靠自己。他对任他对,他错任他错。

最后我总结一下这一节,亏损刚性,盈利弹性,亏损是投资的成本。在市场中真正认识自己的弱者身份,避免头脑发热,在市场面前谦卑,这是容易降低成本的一方面,其次是,从此寻找逻辑据点,然后清晰的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寻求优势变现。这是获得盈利的一部分。真实认知弱者身份,控制刚性亏损,追求弹性盈利。

今年的行情分析 Image 我时间轴大概列了一下。但是还是按事件来讲。 主线是这么几件事: Image 平台币的重新估值。 ltc减半。 丰水期卖矿机。 大饼的主流化预期和机构预期。 两条辅线: 山寨币卖壳 通缩型平台币的流行。

币安的bnb整体确认了这个整个的ieo的玩法。去年年底,所有的一级市场项目都是破发的。而后呢,这个玩法的副作用是,可以让币安的平台币,拥有超高收益的的分红权。

同时,当时bnb有这么几个预期,Launchpad,dex,币安链,回购通缩,margin trading,合约。

launchpad ieo的预期是在ico破灭后推出来的,现在已经是一个标准动作了,这个对当时bnb的预期影响是蛮大的。后续的ieo一直在改玩法,变成了币安现金流兑现的一个机制,持币分红的一个机制。

今年bnb最好的一篇分析文章是我写的,我是觉得目前还是没有超出当时那篇文章的预期分析,可以看一下。那篇是2月2号写的,深熊里的500%,币安的本分与野心。今年整体就是币安预期不断兑现,不断推出新的预期的过程,中间添加了一些现金流回购通缩的东西,可能再加上一个人为引导的东西。 ltc减半,是固有的一个预期,每四年一轮的减半预期,导致今年ltc早期走的非常的强势。但是因为这个预期可能大家都准备的比较早,底部仓位很重,所以后面其实就比较鸡肋了。

丰水期卖矿机,我觉得也是一个固有的套路。每年四川丰水期,矿币都会蜡一波,我觉得这个可能不是偶然的,矿机商或者经销商是有动力的,慢慢的就变成了一个所谓的套路。bch你可以按庄股理解,并且这个庄股是和矿机是有逻辑绑定的。

6月份后,主流预期兑现,代表的就是eos,和ltc。大家都在说大饼了。大饼解释是很多的,机构基金入场,主流化,我个人感觉,大饼是相对难去做分析的,大饼的现在的定价权,我认为在期货平台,非常大的可能性是在bitmex。因为大饼的基本面很难分析,加上有期货促使定价。

老实说,我自己的观察是,非主流资金是确定在入场,但是主流资金是不知道也很难不确定的,富达确实是开放了资产相关德托管。导致整个的基础面分析还是非常困难的。我个人是认为,大饼就做技术面分析和心理和资金层面的分析就好了,大饼的基本面短期来说是很难判断的。

辅线是这样的。

mx,biki这种实际上是平台币的通缩模型的兑现,大部分平台币之前都是通胀模型,因为挖矿产出的存在,并且有的拿通胀模型去做了慕资。这种新型通缩型平台币,往往让新平台的估值非常的亮眼。当下对于这种通缩的平台币模型是非常买单的,但是可能也有溢价,另外平台的起来有一定的运气成分。其他的通胀型平台币都在改通缩,典型就是btmx,说明这是市场认可了的一种主流玩法。

山寨币卖壳这个事标准的只有中国人才能玩出来的玩法,去年年底确实有很多18年慕资的团队干不下去了,加上没有利润,然后就把壳卖了,这就是类似两千年左右标准的庄股时代了。这个不是市场买单,专业的moon project,卖壳的山寨都在火币。

今年整体的行情回顾大概就是这样的。

未来的机会模型机会。

上述可能是已经兑现了的一些模型,而后续的两个可能的机会是, 1/ 主流的汇率修正,这是有专门的工具可以做的,会有专门的汇率期货和交易对。虽然现在的情况是一直下跌,但是这个协同性的出现还是绝大概率的,因为我暂时没有不兑现的理由。但是可能要等到非常低的时候,现在还不够低,需要一定的择时能力。可以通过/btc交易对兑现。这个是有可能赚饼不考虑赚u的。

2/ 其次是明年的btc减半行情莱特减减产后的行情。这个是标准的做减半的套路。就是减半前涨,减半后也涨,减半中间一定跌,所以莱特减半这段一定会下跌,后面应该有一波涨幅,这个听炒币李的就好,炒币李就是ltc的创始人李启威satoshi lite。他之前莱特17年底喊跑路,今年初喊抄底。莱特是明确的,大饼的走势是不能确认的,需要看。

大饼的减半行情,慢慢也可以准备起来了,也是这个套路,我认为上半年的涨幅是巨大的,所以中间可能有几个月的调整期,但是在几个月之后,可能是明年过完年,大饼的真正的减半行情可能就要开始了,这是我的当下的判断。大牛市可能在减半行情之后,大行情一定是多条件共振的,这个也要看当时的经济大环境。

当然判断都是当下概率,大家兑现的时候要有自己的逻辑和实时的交易计划 感谢大家,我的分享完了。

感谢汪涛老师带来的精彩分享!接下来进入互动环节! 一、三重记账法怎么理解? 三种记账法,实际上就是说,大家把所有的账都记在一起,看比特币就很清楚,大家所有的账目都在链上的,这样就减少公司交付的成本,然后具体的你可以再去查一下,这是一个专门的概念。

二、您怎么看22号tether提交材料和29的听证会? tether本身来说是香港公司,我认为就是tether在比特币数字货币行业稳定币领域,已经很牛逼了,这个是,当时富大有一次线下分享说的,就是说tether在这个它是世界唯一一个经受压力和压力测试的问题,然后呢,我个人认为就是22号和29号,这个东西可能也就是说说吧,然后最多做一个防范准备,但是我觉得你把usdt干掉了,真正的能够站出来的,然后搞定整个市场的稳定币是没有的,是不存在的。

三、狗狗中国社区动作频频,币安已经免费上币,并且官方twt宣传,ok也和社区在紧密合作。可否谈下您对dogecoin狗狗币后续的看法? Doge的这个逻辑,实际上最好的是这个,我另外一个朋友说的,Doge是市场上一个非常非常干净的壳,可特别像这个16年的时候,16年的时候的万科,当时也是类似,它都是一个很漂亮的壳儿。 其实本质上来说就是Doge本身来说,就是一个市场上。类似一个15年的万科的壳儿,这个是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然后其他的东西都是关于这个壳儿的一个衍生。对。这是我朋友的观点,我认为非常好。

四、老师,这轮行情场外资金进场并不多,老师如何看待这个牛市? 我个人认为是这样的,就是说场外的资金,确实你是会发现对整个生态来说的话,其实这一批实际上获利的空头都是场内的人,就是其他不在这个圈子里了,有一部分特别聪明得人,那些人会去搞一搞,然后其他的是没有的,这个实际上不是大牛市,就是它只是一个熊市里反弹。这样定义会更好一些,他不是真正的大牛市。

五、老师可否谈谈未来一年对EOS的看法? 对EOS说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了,就是EOS这个项目实际上是,18年的一批创业者,所以就是他,他上面是有这个。就是18年最最豪华,最顶级,最聪明的那帮创业者,都选择了EOS。 然后呢,从这个角度来说,你是对EOS满怀信心的,但是我对EOS就是,有一点问题的地方在于,我觉得EOS可能很大程度上会取决于Block One接下来的动作,但是因为Block One持有的是大饼,他跟EOS的利益绑定就变得没有那么密切了,这是一个点,然后未来的逻辑,我认为是。但是没有看到什么新增逻辑,可新增量,我觉得他暂时还是主流币。然后它最大的好处就在于它的流动性是所有主流币里面非常强的。

六、真正的大牛市要啥时候来? 逻辑上来说,真正的大牛市,一定是很多的经济因素去做共振的,这样才能产生的。比如16年、17年那个时候就是流动性泛滥,全世界范围内的流动性泛滥,然后加上这个机缘巧合一轮大牛市。 然后我个人认为真正的大牛市,场外资金开始疯狂入场,一定是在下次减半之后,也有可能不来,这个事没法判断的。 要知道就是一个大牛市产生一定是很多机缘巧合。然后各种天时地利人和去共振的,它不是一个单因素能够决定的,应该是很多因素去做共振才能够产生的。

七、币安最近销毁自己团队的代币,请问老师币安这样做的原因是啥?以及如何看待币安的后续发展?比如dex和杠杠。 这个我觉得是很困难的一件事儿啊,就是说,如果币安去销毁自己的团队是很困难的一件事儿,一般创业团队干不出来这种事儿。

这种事儿实际上是这样的,比如A股大小非解禁。这个东西看历史,比如说A股大小非是怎么来的,A股大小非,国企啊、上股市。当时就商量好了,有一部分股票,是不去做解禁的,但是后来发现股市涨起来了,最后还是要解禁。所以大小非这个就跟堰塞湖差不多,在市场里有大部分是不可靠因素,这就是A股大小非。

然后币安类似的,白皮书里写了团队有多少BNB,然后这个位置解锁。这个东西很可怕的,之前应该是1600万个BNB这个位置解锁,一旦解锁是完全撑不起的,然后币安其实在做一件事就是消除了”未解禁股”的堰塞湖效应,使其变得更安全一些

币安后续发展,我觉得我没资格评定。币安这个团队是一个结构性的一个团队,结构性优秀的团队来说,他会给更好的期望。然后币安是这个市场里最好的,就是我认为是非常非常好的团队了。

然后Dex和杠杆这个问题。我认为币安做杠杆是没有问题的,一定能做起来,我对币安杠杆形式是很期待,如果做BFX那样,就非常好;如果做成OK那样,就一般。

币安为什么要做Dex?个人认为:后续来说的话所有交易所都做一件事:合规化和非合规化并行。Dex它本质上是在一个非合规下的对手,比如:当所有的人都认为做不了合规时,还是可以靠Dex生存下去,这是一个非常非常优秀的手段。短期来看Dex是一个战略性的东西,一个不能够兑现的东西。然后它目前的流动性来说,其实是还是有些差的。

八、请问老师,在区块链数字货币世界里,选择好公司好项目的标准有哪些?怎么去判断一个项目是不是真正具有投资价值?

这个是这样的,就是说区块链行业所有的公司本质是都没有利润的,就区块链行业,除了少数的不发币的,像导航那类应用,行情类应用,交易所等,他们都是不发币,剩下的其实都不发币的,都是没有利润,所以你很难判断,说这个公司是不是好项目和好好公司,这个是不成立的。另外项目是否有投资价值,这个你可以回到我上面去看的那个优势就是你如果有优势就投资,没有优势就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