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think

voodoopad 我的工作桌

首先我先说,这是一个 Mac OS X 的专有软件,不会有 windows 版本,也不会有类似的软件。

这是一个软件推荐,说到推荐也是呓语,每个人的喜欢不同,并且喜欢是随时的,今天喜欢吃回锅肉,明天喜欢喝二锅头,软件本身的变化,快于菜品的变化,也快于口味的变,所以我只是介绍。这确实是我最心心念念的一个软件,我从2013年开始使用,放下拿起很多次,最后还是这个。

这看上去于我的最优质信息没有流动性的观点相冲突,我的推荐是有私心的,私心很简单,就是怕这个软件死了,这个软件死掉的概率不算小。我相信软件的唯一重点就是消失,我只是尝试延缓

我从头开始介绍,voodoopad 是 Gus Mueller 的作品,开发于2003 , 2013年的时候被 plusuible labs 收购,一直疏于维护,2017年12月被 primate labs 再次收购。Gus Mueller 后来的作品是 Acorn ,我用的不太习惯,但是图片类的软件可能卖的比这种软件好很多。

voodoopad 是一个个人wiki软件,支持文档的树形结构。我的用法是把它当作工作台。任何一个项目相关,新建一个文档,然后把所有的相关文件插入到里面,它支持本地文档,网址,图片的超链接。我现在用的最多的是媒体用来写市场观察和交易日志。另外一个喜欢功能是,它可以很方便生成一个当天的页面(CTRL CMD J),基本上当天所有的临时文本,图片,文档都可以归档到页面上,后续整理起来非常方便。你如果愿意的话,也可以用这个功能写日记,不过我用其他的日记软件习惯了。

它的好处在于,一方面可以很快速的找到相关文档链接,另一方便,可以选择特定的软件打开这些链接,这个打开的行为和系统的open一致,所以每个打开都是你熟悉的软件。这样就好像有了一个临时的工作桌一样,所有需要的东西都触手可及,路径极短。另外一部分,现有的大部分笔记软件,因为对markdown的偏爱,对于图文混排的体验非常糟糕,没有及格的,基本上图片要么插入费劲,要么之后从文档里拿到图片很麻烦。这个小软件的图文混排的体验,不弱于 scrivener,甚至更好。

如果觉得打开很慢,可以考虑用 keyboard maestro 做触发,很方便。

最后是购买建议,建议一定要购买非MAS的版本,因为MAS有沙盒,这样起不到链接作用,功能就废了一半。https://www.voodoopa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