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think

关于世界观和投资观

我个人认为是这样的,我们经常会说三观。世界观 人生观 价值观。我认为只有一观,就是世界观。

本质上就这么两件事,第一件事是怎么看自己,第二件事是怎么看这个世界。

我特别喜欢的一个词叫究竟,究竟是一种习惯,就是到底如何。

从世界观的角度来说,其实就是你怎么看这个世界的,这个世界的某一些方面是什么,究竟是什么。这是非常有意思的。

大家都喜欢效率,做事很快很讨人喜欢,但是快的本质归根到底是两件事,第一是熟悉程度,第二是节奏。

熟悉程度这个不用多说,熟悉不熟悉这个高下立判。第二点其实有一个很隐含的前提,大部分能够称作事情的事情,很少有能一次做完的,都是在生命中持续的事情,并且可能同时来很多。这时候节奏才是快这个词的真谛。对一件事有了节奏感,可能对事的熟悉程度有所要求,然后才是真正的快。

这个世界上生理结构决定了所有的哺乳动物都是懒惰的,越顶层的越懒,懒惰是所有人的倾向。那么要求反懒惰是天然反人性的,始终要找到轻松的节奏,然后就能快起来。

“以无厚入有闲,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发于硎.” 所以这就是一个究竟的过程,当别人要求你很快的动作的时候,你明白怎么才是真正的快,这是我想表达的一个东西。

我自己体会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是,熵增的信息很好传播,比如大家知道微博热搜上都是八卦。很神奇,原因很简单,核心问题是因为这些信息没有用。

这是很残酷的,没有用的事情我们都知道,另一方面对立的事情是,有用的事情我们都想知道。这应该是我们对自己应该持有的的一个普遍的态度。

但是不一定是能知道的。不知道是人生中最可怕的事情。

背后的结论是另外一件事,也就是说,我们对这个世界知道的都是错的。或者说你一开始知道或者以为知道的都是错的。

这里很有意思,如果你去思考教育这件事,教育是社会接纳我们的过程,而不是我们接纳社会这件事。区别就是,教育教的东西,一定是合理的,但是他对于我们个人来说不一定对。

我还记得小时候经常说的事情是,教师和医生最光荣,大了之后我发现的事情是,这种光荣需要个体付出非常严肃的代价,喊口号的人往往能得到更大的益处。

这只是一个例子,但背后的逻辑是上面那个,世界观的真正建立在完成教育之后,真正的自我教育才能究竟。

真正的自我教育,探索,才能知道这个世界究竟是什么样。面对世界的真实,从而真实的究竟。

我喜欢说的一句话是,通式教育是没有相对竞争力的,而这些真正究竟的点,是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的真实竞争力。

我并不打算在这里分享我的世界观,但是核心的问题是要说清楚的,这个世界的大部分事情和大部分人想的不一样。想明白这一点,其实就相对好了。人生中最节省时间的就是把大的问题想明白,小的问题当下最多着急着急就完了,大的问题不想明白,是最浪费时间的。大的事情弄错,其实三年五年都有可能搭进去,这个不是开玩笑的,确实就是这样 。大东西要着急研究,小事就是小事。要努力把世界想的很透彻,虽然可能要很长时间。

然后是两个我觉得很重要的点,一个是不知道,一个是波动性。

不知道这个事很有意思。逻辑上来说啊,人最好的情况是当下想不到的,最坏的情况也是当下想不到的。可以很确定的说,你能想象到的情况都是最好或者最坏的情况。然后,必须要反复承认这个世界的狂野程度超乎想象。对不知道存在敬畏,世界应该分两种,我认知的合理的世界,和不知道的狂野的合理的世界。认识到这一点,有助于建设一个更加开放的心态,开放的心态是很难的。

不能对不知道的事情说傻逼,这样自己才是傻逼。

而后是波动性,我之前把它叫做可能性,我现在更喜欢叫波动性。波动性本质上代表着度过时间的价值。

我这里有一个我经常和朋友聊天的一个例子。雅虎原来的ceo在谷歌的时候,大概2001年左右。有一天正在加班,老板走进来,对所有人说,你们要不allin,要不滚蛋。但是你们不滚蛋我可以保证你们成为百万富翁。2001,一百万美元。而现在的情况是,在互联网企业,期权是大幅缩水的,股票本身的价格也很高位了。这种就可以认为,波动性是在下降的。

发家致富靠康波说的是资产的波动性,而个人要追求的是个人的波动性。年轻的时候,可以适当放大一些风险偏好,当年纪大了,这时候风险偏好一定要收回来,多投资一些固定收益的项目。经济是虚实结合的,个人也要。然后是如何判断一个场景有波动性,很好的地方在于,你看这个地方的大佬是什么出身,出身草莽那就是波动性还够,要是西装精英论资排辈,这个波动性就不一定足够了。

下面是投资这件事情。

我想大部分人是解释不清楚什么是投资的。

有两个特别经典的问题。我这边问一下,你们可以尝试回答一下。

第一个问题是,人为什么买股票。第二个问题是,人为什么卖股票。

第一个问题的答案,完全就一点,因为想赚钱,第二个问题的答案是,因为赚了钱。

投资中贪婪这件事要特别小心。原因不是别的,而是贪婪是原罪,它是一个特别特别普遍的一个共性,所以针对贪婪的圈套就特别的多。克服贪婪也要知道为什么,这是其中的一个我觉得最有价值的原因。

投资一直不喜欢这个词,我理解更多的是投机,投资等于把钱投出去,然后期待回报,这个是没有说清楚的。这方面投机比投资说的清楚,投机的本质是把钱投给机会。

所以能让你赚钱的本质是机会,你总是可以翻译成机会的。

另一个我喜欢的解释是管大宇所说的,观点工具盈利。就是资金表达观点。

投资,投机交易也好,最终都需要归结到很简单的事情上,就是一定要清晰的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哪怕是因为直觉作出的决策,也要之后后续其实自己在干什么,这是非常重要的。先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这是所有投资/投机/交易的要求。

好的事情的标准都是这样的,简单重复清晰。很多时候,错误的决策来自于自身错误的认知,这些认知是非常贵重的,这是下一步的事情,对市场有一个清晰清楚的认知,从而对机会有品味和品位。高胜率一定是以严格为代价的,第一点是好的机会其实没有那么多,第二点是,好的机会其实总是显而易见的。第三是机会的量级是不一样的,最好的机会与不好的机会可能当百十记。

当足够所有的认知清晰了,如果环境好就是简单重复了,当环境不好的时候,休息是最好的。投资,再往后其实一定是通透的,看的深,看的透,看的简单,就是这个。简单才能重复,但这个简单一定是大部分人做不到的。

投资一定要清楚的认识到,机会的本身是个外生资源,他跟你没关系,如果没有机会,那就只能等,没有办法。

关于机会的判断我再说一个强弱问题,怎么来判断机会的强弱,强弱是体会在时间和空间上,时间上的先和空间上的广。这是非常重要的,强的机会,往往意味着行情本身,其他的只是佐菜。

再给大家说一个风险敞口的问题。喜欢的东西才会亏大钱,因为他本质上让你容易放大风险敞口。为什么大家会讨厌君子剑岳不群,这种人的危害性是最大的,一个看上去是骗子的人,最多这辈子也只是个不入流的骗子。时刻注意自己真实的风险敞口,这个和喜好无关。

为道日损,道理都是很简单的,术本身是无穷的,简单不等于容易知道,也要很久。

如果回顾一下,今天分享的核心是两点,一是尝试究竟的世界观。投资其实更多说的是投机,更多是自己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而后再谈其他的。

我的分享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