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think

价值投资的红布

2017年初,当时尝试在港股做一些“投资”。2017年初我刚刚完成了一个价值投资的学习,可以看的懂企业财报了,对自己非常自信。当时的港股标的,我按pe去选股,选到了长城汽车,财报在我当时的水平下觉得非常优秀。

17年上半年最大的行情是内房股的逆袭,恒大回购逼空,融创疯狂上涨。以半年记,不计涡轮杠杆,恒大正股有六倍的涨幅,融创正股当时有十到十五倍的涨幅。

我所选择的汽车行业里,吉利汽车也有接近十倍的涨幅。而我持有了半年的长城股票,坚信价值,并错过了所有的涨幅,最后以半年时间为代价,水平出场。

时隔接近两年,我对投机本身的认识,自我评价上了一个台阶,回头去看时,价值投资最是误人,因为它看上去最有道理,并且最高大上,简单写下总结。

1/ 市场本身比个人更能认知价值所在。个人所认知的价值,90%是幻觉。市场的投票相对于个人是强权式的,以价格为代价,强迫个体同意意见。任何的价值认知,都是一种强迫心理,潜意识认为自己可以控制市场,这种是不可能的。市场一定讲逻辑,但一定是市场认定的逻辑,而不是个体认定的逻辑,哪怕这个逻辑再有道理,而市场再无理取闹。事实胜于雄辩。

2/ 资本市场最直白的表达是在价格和交易量。除此之外,所有的相关性都是更低一级的。价值投资,对于价格交易量极其不敏感。所谓财报pe,都是股票本身的二级,三级抽象。抽象越复杂正确率越低。

3/ 市场里价值本身就是值得商榷的概念,现在的认知里,资本市场只有预期,没有价值。资本市场的推动是预期,而不是实质性的利好。个人/市场始终是按照预期对标的估值,再好的企业,如果完全失去了预期,就没有在资本市场上生存的条件。

4/ 价值投资因为其宣传的广泛性,以及自带的优越感。在博弈中一定处于下风。同样的标的,价值投资与非价值投资博弈,价值投资者死掉的一定概率更大。使用最多的策略一定是失效的策略。为什么大佬还可以价值投资,因为,大佬通过其他方式获得了博弈的优势,这种和价值不价值关系不大。

5/ 价值投资的最有意思的是鄙视链。鄙视价值投资的就是投机分子,价投亏本骂娘的就是伪价投,拿不住,没经受住考验的革命分子。如果这种分类含混不清,那么这种分类就没有任何意义。必须强调鄙视这个东西,在资本市场的代价非常昂贵。市场需要鄙视的逻辑框架继续存在,个体坚决需要脱离任何鄙视链,时刻以资金的ROE说话。

6/ 价值投资接近理想态,理想这个东西,需要严肃考虑代价。不想好代价的理想,代价都超乎想象的大。资本市场的认知是,凡是大众相信的,正效应很少,反而容易被利用。

附上但斌辟谣图片一张,没有意见附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