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think

个体的三个基本面

今日身体有恙,所有需要集中注意力的工作都让我头疼,于是彻底放弃,休整了一天,整理房间, 过程中想了点东西。

前段时间,反复看了几遍 How The Economic Machine Works 这个三十分钟的动画,作者是 Ray Dalio,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的创始人。精妙的让人折服,所有没看过的同学都可以看一下,帮你开天眼,建立起整个经济直观的印象。 抛开视频的具体内容不谈(可能要用一整篇,并且收获不会比直接去看视频大),其中有一句和主旨无关的句子对我而言无比动容。

“since one person's spending is another person's income”

我去年开始尝试做一些个人理财的尝试,在整个折腾的过程中与几个在我看来是机会的机会擦肩而过(真的是擦肩)。李笑来老师在书里写过,最痛苦的事情并不是失败,而是差一点就成功了。差一点,于是还是不甘的停在原地,看起来并没有任何的变化,但心境就完全不同了,因为只差一点。

从上面一句简单的since,我们对整个的投资品买卖会有一个简单的认识,你的收入实际是其它人的支出,你的支出会变成其它人的收入。所以这个过程中,别人的意见只能是意见,随大流只能是给其它人附加收入。整个过程中对手盘无处不在,文字上的,思想上的,牌面上的。牌面上的利润实际上,收益最大的真的是那些少数,独立思考的个体。必须要独立思考。

个人也是如此,特别让人羡慕不已的人,大都有共同的特征,正确的特立独行。Reid Hoffman 有一个概念叫 contrarian 。独立思考是 contrarian 不能再基本的前提。

另外一个基本面是,写字。写字并不是说文字功底的好坏,而是说有没有和自己交谈或者和其它人交谈的能力。和自己交谈很重要,仔细写字,实际上写字的途中,描述的意向反复在脑海中晃动,写的越慢,想的就越充分。写字是最好的独处方式,写时可以慎独,且有惊喜。

和其它人交流的能力更加重要,科技发展很快,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实际上还是通过最原始的,语言文字。写字是最好的交流方式,可反复,可传播,可检索。

弟子问孔子:「人皆有兄弟,我独无。」孔子回答道:「德不孤,必有邻。」

在互联网时代,可以写字,必会远离孤独。

最好一个基本面是节奏。保持节奏对有些人来说很简单,对我个人来说是一件无比一件辛苦的事情,我生活里很容易找不到做事情的节奏,那种感觉就像在拍子错落的音乐里跳舞,左脚不停的踩在右脚上。想要调整起来也是强行左扭右扭,不得要领。

我理解的节奏包括,计划,整洁,自制力。

计划意味着对自己的生活有责任感,整洁实际上是每件事情要专业的前提,可以避免慌乱,自制力是保持状态的必要条件。

做事情有节奏,并且能保持节奏的人,非常令人羡慕。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碎碎念,三个基本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