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think

转述梭罗

最近在花了一些时间阅读梭罗。
我觉得尽量不要解释梭罗,而是转述梭罗。
转述比解释更有价值。
梭罗是能带给你震撼的人。
人在绝望之中默默过日子,所谓听天由命,就是一种根深蒂固的绝望。
不经审视的生活不值得过。ο δέ ανεξέταστος βίος ου βιωτός ανθρώπω.
梭罗最著名的事情离群索居。这是对人天性的背叛,人是群居动物,而他这种做法,我们必然需要去看他的内在动机,和内在动机的来历。
他的很大一部分力量的来源,来自对现实/现式的漠视
他阅读古代文本,拉丁文,希腊文为他拉长了对时间的视角。
他用时间这个维度,解剖了大部分我们觉得重要的东西。
时间只是可供我垂钓的小溪流。我饮用的是小溪里的水;但我一边饮用,一边看着小溪底层的沙土,发觉它是多么浅呀。溪水悄悄流去,然而永恒长存。
的确,和Zoroaster相比,我们可以轻易的断定,现世的一切不会流传下去。
他一次世俗上的成功都没有获得
他去挖时间的矿,去找历史的遗产。
其次 梭罗的简化是非常有见地的。
而后他用顽童的简化态度,判定了我们当下时间点上现世上的大部分规则也无意义。
现在人的习俗是沉溺于如何要当中,但是没有想到的是,为什么要,和要了之后又如何。
人类信任逻辑,但是往往被逻辑所困,某一个点两个点的局促,消耗人的大部分精力和判断力。
他认为这个世界并不是重要。我们认重要的,必须的,往往是可以拿掉的。
他也尝试了,当他拿掉生活中的大部分元素时,他能够继续生活下去,而且是一种未曾想到的生活。
"凡是我的邻居说是好的,大部分在我心目中却认为是坏的。"
"这虚伪的人类社会——
——为了尘世的宏伟
天上种种安乐像空气般稀薄。"
他简化了房子,衣物,吃喝,储存和积蓄,以及钱。
他简化了所有社会认为必要的事物和流程,从而把时间分配在喜乐上,以及相信人作为人的本性的和生存能力。
他拥有对生活中暗含的复杂性的感知能力,从而让生活更简单。
他建议不要依赖闹钟,自然的清醒,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我们都有闹钟
我们对时间更精确,但是这种精确带来的是生活中的复杂性和负担。
这就是梭罗简化的例子。
对社会的态度我认为只要拿走他的结论就足够了。
即“人没有改变世界的义务,以及人有不合作的权利。”
建议读瓦尔登湖
你在现世会听很多故事,但是瓦尔登湖只有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