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think

塔勒布:月薪是有害的瘾

翻译如下,塔勒布说,海洛因,碳水,月薪是三种最有害的成瘾品。我看到这个句子已经很久了,但是对月薪是有害的,这个观点我一直没有什么特别好的理解,或者干脆就是理解不通。

直到前面部分跟一个年长的朋友聊天,他说了一句,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他的解释是,也就是职业的经验和背景,往往反过来也在限制人的自我发展。我很感慨,感觉大概率理解了这句话的一点含义,我尝试从其他角度来解释一下这句话。

职业的寿命其实是很短暂的,职业的红利期在于全行业整体大的beta增量,比如上一轮工业革命时期的纺织行业,二十世纪前后的北电信息行业,早一批的互联网从业者,更早的底特律汽车工人。beta意味着增长,当beta的不可持续性,意味着职业红利的不可持续性,当职业的红利消失之后,并且很可能突然消失之后,高月薪的享有者,面临的可能是一轮剧烈的出清与戒断。而这种出清与戒断,如果与长期负债配合,无以附加。

其次,起码在国内,大家无论是迫于压力还是文化,甚至是制度,都过于勤劳了,而这种勤劳,导致了雇佣方与被雇佣方的竞争不对等性,就是,雇佣方相对被雇佣方的供需更让人舒适,供需说明了竞争问题,带来的结果是,雇佣方起码在这个博弈中,是占据优势的一方,如果你看到很多雇佣方说自己的不容易,其实本质是他们占据的音量更大,不管从任何角度去探究,雇佣方,相对于被雇佣方,在博弈上是必然占便宜的。

再次,月薪的高薪机制往往会让人往往会更加专业化,更深耕领域,这从一定程度上在赌,深耕的领域是不是长时间有效,并且这种为了高薪从而进行的深入领域竞争,往往会越走越窄,并且一个领域的竞争程度,不取决于自己的深入程度,取决于这个领域的供需程度,而这个在相对高的月薪情况下,和工业化的情况下,垄断性竞争力往往是无法保证的。君子不器,我猜可能就是这样的一个道理。

最后,由于体制的终身制在减少,大部分商业模型的寿命在缩短,所以在这一点之上,大部分的终身职业也会再缩减,并不是不想从事终身职业,而是很多公司实际上也活不过几十年,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任何强调稳定与持续是很难实现的,一方面是虚假的稳定,另外一方面是无止境的竞争与淘汰。以虚假的稳定作为主要卖点的月薪,往往会让人忽视了现实环境中的更大的不稳定性,这是尤为伤害的。而当巨大变动来临的时候,忽然的强制戒断,会让痛苦加剧。诸行无常,有常即苦。核心是,并没有规避不确定性,只是让你暂时忽视了这个不确定性,以及放弃了对不确定性的准备。而唯一确定的是不确定。当这个不确定在更晚的时间点来临的时候,来临越晚,打击越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