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think

捷径

中午看到偶像的一条微博。

我找到了捷径,可已经身不在起点。

有点想法。

相信捷径一定是有,可未必是新人在起点所能走的。在起点,很缺少对捷径的判断标准,更可能采用的方法是看起来有用的,而不是真正的有用的。不曲曲折折的向前走上一段距离,不回头看,是不明白到底走多少了弯路的。

另一点,走捷径是需要坚持原则的,首先必然一点,不从众,大家走的路没有拿出来说的必要,这已经很不简单了,其次一点,这些原则未必是新手所能坚持的。老鸟们能坚持的原因很简单,要么真想明白,要么吃过大亏,总归再不敢不坚守原则。套用一句不恰当的话到这,唯上智下愚者不移。

在其次,捷径和在起点追求的可能截然相反。走捷径,可能不会快,也不轻松。健身有体会,做动作的捷径是一遍一遍分解,确认发力部分,纠正姿势,可能一开始一周都会耗在如何把动作做对,发力点纠正上。很累,也不速成。做出这样的决定是需要一些最少必要知识。站在起点,很难的能认识的到。

我并不是反对走捷径,相反我无比羡慕哪些走在捷径上的人们,我更希望表达的是,站在起点,不期望捷径是更好的状态。捷径这个词,只能靠运气,难以给予确定的希望。

我相信运气的存在,但不希望于运气。

这一两年,我更坚信的是,做事情的感受和做功的辛苦程度有关。技巧,或者方法是需要在做的过程中不断的审视的。不能期待于快,不能期待于省力,不能期待或者预期完成。

另外是,不是那么难的部分,捷径真的能省力气,难的部分,没有捷径,也更有价值。要把大部分的时间都放在觉的困难的事情上。

最后,不要畏难,该勇敢时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