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think

钱是盐

这是最近一个月久久不能忘怀的一句话,当然原始版权不是我。念兹在兹,偶尔触地有声。

最初听到的故事版本来源是,原来在美国有一帮大学生在做区块链推广的公益协会,有非常好的资源,但是免费的做了几个月之后,再也没有声音了。这时候对面抛来一个几个字,钱是盐,他们如果收了钱,会好很多。洪钟大吕,振聋发篑。

找到这三个字,就到处去找人问看法。和一个经常办活动的朋友聊,聊到类似一个问题。他有经常办线下活动的经历,观察到的情况是这样的。AA自费或者收费的场子比免费的场子气氛好的太多了。我跟他说了这三个字,一瞬间有种感觉浮上心头,但是不是那么容易表达,我抓不住它。

在2011年有个线上的书签服务,作者是个波兰人。他写过一篇雄文,“Don't be a free user”。旗帜鲜明的反对当时免费的web服务这个趋势,他举了个例子,他觉得在经历过之前的很多事情之后,不认可免费服务的持续性,大部分免费的web2.0服务,以产品卖给巨头,创世人套现,产品逐渐死掉作为结局。

他说,如果你真的喜欢一个服务,你就应该给他付费,否则这个服务就会死亡。他认可的是小镇银行家式的商业模式,用户付费,而他像银行家一样提供干净与价值。他的书签服务一直运行到了今年,以这种方式,一个人的团队,战胜了无数看上去不可战胜的免费团队。他是免费的书签服务,美味书签的最后一任收购者,只有一个人的团队。

钱从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摩擦力,但是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的会有一些细微的偏差,并不是没有摩擦力的世界更美好,而是适度的摩擦力会让你更加真实,而真实的世界的是存在摩擦力的。

摩擦力是一种限制。大部分受限的事,会比完全自由的事,更有生命力。钱是一个符合常识的限制,或者说符合常识的摩擦力存在,正视这个摩擦力,正视应该加上的限制条件。摩擦力会把你带到更正确的方向。

我想我终于可以把那个抓不住的事情表达出来了,大部分受限的事,会比完全自由的事,更有生命力。钱是一个符合常识的限制,或者说符合常识的摩擦力存在,正视这个摩擦力,珍视应该加上的限制条件。摩擦力会把你带到更正确的方向。

伟大建筑在限制之上,而不是无边无际的自由。对自由的向往是天真但是略带浅薄的误导性,真的是这样的。

伟大不是追求自由,伟大是追求限制。

gas费很重要。 尽量加点摩擦力。 钱是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