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think

放松,相同的结果

翻译自 sive.rs/relax

几年前,我住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莫尼卡的海滩上。

有一条很棒的自行车道,沿着海洋行驶七英里半。所以,往返15英里。在工作日的下午,它几乎是空的。非常适合全速行驶。

因此,每周几次,我会骑自行车,以最快的速度行驶15英里的环路。我的意思是,真的全力以赴,100%,头朝下,红着脸冲刺。

我每次都会筋疲力尽,看看时间:43分钟。也许在大风天再多一分钟,但基本上总是43分钟。

几个月后,我注意到我对骑自行车越来越不热情了。我想我在精神上把它与筋疲力尽联系起来。 所以有一天,我决定做同样的骑行,但只是放松一下。放松,又好又慢。好的,不是超级慢,但把它调回我通常努力的50%左右。

啊......多么美好的旅程啊。我放松,微笑着环顾四周。我几乎不费吹灰之力。

我在水里看到了两只海豚。在Marina del Rey,一只鹈鹕正好飞过我。当我抬头说“哇!”时他在我嘴里拉屎。我还能记得当时嘴里那种消化贝类的味道。想到这的时候,我不得不笑了起来。 我通常非常有动力,总是尽可能紧张地做每件事。放松一次真是太好了。我觉得我可以永远保持这样骑行的状态,不会筋疲力尽。 当我完成后,我看了看时间:45分钟。

等等——什么?!?这怎么可能?是的。我仔细检查了:45分钟,而我通常的43分钟。

因此,很明显,我一直在做的所有令人筋疲力尽、红脸、不停给自己加速都只给了我4%的推动力。我可以放松一下,得到96%的结果。

体验有多么不同啊!走同样的距离,大约在同一时间,但一种方式让我筋疲力尽,另一种方式让我恢复活力。

我经常想到这一点。当我注意到我对某事感到压力很大或让自己感觉到筋疲力尽时,我会回想起骑自行车的经历,并试图将我的努力拨回50%。令人惊讶的是,每件事的完成频率都一样好,速度也一样快,感觉只有一半的努力。

这让我意识到,我另一半的努力根本不是努力,而只是不必要的压力,让自己觉得自己在努力的压力。


译后记

全速开车往往比轻松开车平均只能节省六分钟,但是风险要差不多大一倍。所以开车要慢。

许倬云和卡辛斯基的提法一致,现在的时代,工具和社会机制剥夺的人的天然价值,从而价值观无比统一,人变得工具性,找不到自己,自此人群更加紧张,因为人群里没有自我的松弛感在。

项飙的提法,内卷的定义是一种不允许退出和失败的竞争。来源于第三方的惯性设计,以及人没有自我后的工具性的抬头,和群体性下不必要的严肃性。

克制住了用“不疾而速,无为而成”当题目的闪念,中文会下意识的制造这种潜藏优越的复杂性,没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