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think

「教程」读书笔记的捷径

我很喜欢读书,但读了总是记不住。很早之前,看过李敖讲他自己是怎么读书的。

我李敖看的书很少会忘掉,什么原因呢?方法好。什么方法?心狠手辣。剪刀美工刀全部用到,把书给分尸掉了,就是切开了。这一页我需要,这一段我需要,我把它按类别分开来。那背面有用怎么呢?把它影印出来,或者一开始就买两本书,把两本书都切开以后整理出来,把要看的部分分类留存。结果一本书看完了,这本书也被分尸掉了。这就是我的看书方法。

虽不能至,心里着实向往之。

我很喜欢电子书,有能力之后,渐渐的把找书读书的场景都移到了 Kindle 上。我用不惯电纸屏,用的最多的是电脑和手机,有空的时候上电脑读,路上在手机上读(只要车不是太晃)。电脑和手机的账户绑定的都是中亚的帐号,美亚的书会自己下载下来,手动转成 epub ,然后扔到 iBooks 里。我折腾过全文检索 PDF, 现在我所有文档都扔在 DEVONthink 里,按事件分类。即使有能力检索所有的文档的时候,还是很难找到想要的片段,因为搜索是很难有权重的,更多的场景下,找到的是可能包含的书籍,定位到具体的片段,还是要靠自己的脑子。我整理了我现在用的记读书笔记的方法,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

0.操作流程

标注 导出 检索 1.善用标注(highlights)

我最常用的两个读书软件,iBooks 和 Kindle 电脑版都支持标注功能。说来惭愧,我花了很久才觉得标注的好处。标注最重要的目的是过滤出对自己最重要的部分,重点是因人而异的,这个工作只有自己才能做的好。看过的书里有没有完整的标注,再读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作笔记的第一步很简单,读,并且在重要的部分选择,然后在浮层中选择标注,颜色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勾住重要的内容。在这两个软件上,尤其是电脑版,标注成本非常之低,大段甚至成段标注异常容易。

2.关于导出

导出是我们做完标注后自然而然想要做的动作,但是在我们这个场景里导出实际上还是要动一番周折的。kindle 的高亮导出十分隐蔽,尤其是中亚的。需要注意的是,http://clippings.io 是不支持中亚的,即使是它们的付费插件。

从 Kinde 导出高亮的步骤如下

从手机上的 kindle,打开一本已标注的书籍 在上方工具栏中,选择左起第四个按钮,打开笔记与标注页面 在笔记与标注页面点击导出按钮 在弹出的浮层中选择 Email 在样式选择里看自己喜好,我直接选择的 None 填一个自己准备好的邮箱,点击发送 从 iBooks 里导出实际上和 Kindle 类似

从手机上的 iBooks 里,打开一本已标注的书籍 点击上方导航栏第二个按钮,进入目录导航页面 在目录导航页面,点击第三个 tab 笔记 点击右上导出按钮,选择编辑笔记 在左下方选择全选按钮,点击左下方的分享按钮 选择发送邮件 填一个自己准备好的邮箱,点击发送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Kindle 的标注导出是放在邮件附件里的,iBooks 的标注导出实际上是放在邮件正文里的,这两种形式的标注都不会影响我们检索工作的进行。

  1. 关于检索

在检索之前我们有两个准备工作。

每本书只在邮箱里存一份最新版本的标注 使用一个单独的 Gmail 邮箱。 为什么只存留一份最新版本的标注:

因为你是会变化的,世界的熵值也会不断的增加,你需要日复一日的整理,让这里始终保持着更适合你的样子。不喜欢的标注,找到书籍,移除标注,重新导一遍就是,重读书,又看到喜欢的句子,不妨标注重导。标注是容易的,整理也是值得的。

为什么需要一个单独的 Gmail 邮箱:

这是我的一点执念,我希望有一个自己的 libarary。我自己的邮箱命名是在自己常用的邮箱后面拼了一个 .libarary。这是难以置信的技术红利,稍微研究下历史就能明白,拥有一个自己图书馆是件多么奢侈的事情。此外,你也可以使用自己原有的邮箱,只需要设定一个单独的过滤器,然后检索的时候在文件夹内搜索即可。另外一点是,你可以准备很多标签加在自己的标注,如果我的主邮箱里有太多标签我会疯掉的。

为什么使用 Gmail 邮箱:

我知道 Gmail 使用起来可能有很多不便,甚至直接访问都是很难。但是 Gmail 的搜索是最好用的。其他的邮箱也可以,不过用之前需要测试一下,是不是可以检索邮件附件,以及检索效果可不可以让自己满意。

  1. 关于读公众号文章

我也读公众号文章,也做标注。

过滤出需要重读和精度的文章 下载html文件到一个单独的文件夹里(爬虫或者直接下载) 转成 epub ,扔到 iBooks 里(我自己写了一个转换的脚本) 按上文办法做标注 我把转 epub 脚本放在这里了,主要是参考章亦春的 code2ebook 这个项目,感谢春哥,需要的可以自取,原文链接会指向这个链接。

https://github.com/secwang/html2ebook

  1. 其他的需要记录的内容

其他需要重点记录的内容,直接发邮件就好了,扔过去,想找的时候一定是可以找的到的,只是需要时时整理(比如邮件标题,邮件标签,是不是可以和其他的邮件合并)。

  1. 关于笔记中的英文空格

kindle 里导出,中亚导出的时候可能会每个英文字母间都插有空格,非常讨厌,我也写一个脚本。

https://gist.github.com/secwang/d915d921c173040638e5f8a4c0d3a210

使用步骤如下,如果对下面有些的名词陌生,需要自己做些功课

下载脚本,改为可执行属性,扔到电脑的环境变量里 拷贝带空格的整句 打开终端执行一次 这样粘贴出来的就已经是去完空格的了 7. 关于总结

我想到这个记读书笔记方法的时候,真的浑身只有懊恼。我现在正在一步一步重新整理读过的重要的书籍,愿这对你们有用,愿你们可以更早的践行。 这曾是我的歧途,希望是你们的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