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think

盈利思考

我喜欢投机这个词。我始终觉得,投机把事情说的更明白,参与市场重要的是机会,而不是资金。投资这个词有些不合时宜的耿直,以及一些若有若无的优越感。市场在我当下的认知里,更原始,更冲突,更像战场,而不是社交会所。参与市场最终还是归于盈利,没有收获就没有意义。在市场中获得盈利是第一性原则。在市场容量下,以盈利分类最终可为三件事。频率,胜率,盈亏比。

胜率是参与者最初最想追求的事情,但是对于胜率,我有畏惧态度。胜率本身是明晃晃摆在眼前的,这次参与是吃肉还是喝面,盈利亏损仿佛都在这一念之间。进入市场之后,有个很重要的觉悟点在于,知道亏损本身就是参与过程的一部分,有亏损才有盈利。尽管如此,胜率本身是大多数人追求的首要因素,参见市场里无风险或低风险套利被来回摊薄。胜率明显足够高的地方,任何的高回报,都会被市场的力量摊薄。

胜率另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是,在我现在的认知里,胜率可控制的因素更少。胜率有一个地方在于,市场的不确定性是最基本原则,胜率本身本身就是对这种原则的无视。胜率本身属于借助过去预测未来,过去与未来的相关性是微妙的。因为胜率的判断在当下,在开始之前,胜率的结算在之后,在完成之后。我倾向于,一个完全随机过程中可持续的高胜率是违反自然规律的,最终回归正态分布。胜率之后是两个方向,一个是到这种所谓的非正常过程中去,另外的一个方向不在这个方向上追求极致。前者的要求对时机更敏感,个体的位置也更重要。一个更好的位置明面背地也会需要很多代价。在这里我还是有些疑惑,人真的可以选择胜率么

盈亏比是我觉得相对重要的要素,盈亏比的相关因素,在整个时间过程中,变化的可能性更少。就我自己观察来看,高盈亏比的选择大部分的成因可以归结到结构上,这个结构更多是人性的结构,或者市场的结构。如果在参与的时刻,这个盈亏比是确定的,那么很大的概率,这个活动的盈亏比实际上就固定下来了。因为低盈亏比的结构非常稳固,比如在狂热盘中做多,在恐慌盘中做空,在share值钱的时候继续大量参与法币。盈亏比是筛选机会的利器,不一定所有的机会都值得参与,市场越不好越是这样。

频率是最微妙的要素。我个人的理解是这样的,任何的超额收益都是不正常的,希望一步到位的收益,本质上是违反自然规律的,大机会需要天时与运气。稍微合理的收益方式,稳定收益能力的基础上利用频率。我自己觉得价值投资的问题就在这,价值投资超额收益也是遵循正态分布,其次的问题就是价值投资的机制决定了难以提高频率。以年为单位累计盈利,对于个体来说,隐性的歧视非常的高,在这个歧视本身的溢价外,价值投资排挤了大部分年轻人。频率理解起来自然,以商品算,单一商品盈利就扩大规模,自然有更高的盈利,只是在市场里,这种频率扩大起来相对实体更容易,容量更大,复利作用更明显。

我个人的思路是这样的,尽可能追求高盈亏比的机会,对胜率有基本要求,但主动保留些风险敞口,活在机会的频率最高的市场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