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think

债,ponzi,宗教

1/ 大家新年好,我聊点平时我线下聊的。一方面做下记录,一方面也是倒逼输出,防止我天天讲一套东西。顺便完成月更的kpi。

2/ 首先从债开始。大家对债本身不够敬畏。债权是最原始的生产结构。历史上大部分战争与暴力一般就是都是干两件事,第一件事是清算债务,第二件事是重新分配生产资料。

债权本身的记息机制如果往更深处想,其实是不一定合理,这个成立是由一系列因素保证的。第一点就是债权结构的稳固,古巴比伦债权奴役制,每七年清空一次债权,本质是维护债权结构的问题,当结构发生变化的时候,债权就会不成立。

也就是说债务的清结算是很容易或者接近必然上升到终极暴力的。但是放贷和揽储甚至借贷非常容易,这与清算的困难是不对等的,甚至是延迟的。这是民间借贷和社会借贷全体先辉煌再覆灭的根源,有收储能力并没有匹配的清算能力,本质是对债权的不敬畏造成的。

从个人的角度来说,尽量避免负债是自由的第一步,享有债权是幸福的,成为债权的奴隶是痛苦的,与任何欢愉相比。

3/ ponzi。ponzi是资本主义的核心,资本主义的历史就是一轮泡沫紧接一轮泡沫,这也是结构决定的。

金字塔型结构比纺锤体结构更为稳定,纺锤体结构往往是由生产力进步决定的,生产力的进步会造就一批的中产阶级,也就纺锤体的中间层,资产的归结特性会逐步消灭中间层。努力其实不一定创造财富,或者说个人很难创造财富,财富来自转移。

转移需要容器,也就是资产。我举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98年的煤炭五毛四一吨,08年的煤炭800元一吨,煤炭在当时承担了一个容器的作用,所以我们经历过的08年有那么多富可敌国的煤老板。他们是非常富有,但是这个富有真的是完全在我们原有的思维逻辑内么,可能并不是这样,我们的思维逻辑需要扩充。

这里有另外一个问题,谁会最终拥有资产。一个系统内,拥有核心现金流,最终会拥有这个系统的核心资产。这就是我经常和朋友吐槽pos机制的问题,过早的划分核心现金流的归属,等于提前划分了系统内的后续资产利益,会急剧缩短它本身的发展博弈时间。一个现实例子是香港,目前来看,香港的真正的核心资产是房产,那李嘉诚们为什么可以拥有这个城市的核心资产。真正的本质是核心现金流。核心资产的波动时,核心现金流相比于其他现金流并不会收缩,这时候就有资产归结的结果。核心现金流决定了核心资产的归属。李嘉诚的成神之作,当年的一跃鲸吞和记黄埔,把码头的核心现金流纳入囊中,才有了后来的长江。浩浩荡荡,汇入长江。

其实巴菲特在我看来,也可以用这种方法再解释一遍,虽然伯克希尔哈撒韦是一个持股分配上巧合。但是也可用保险现金流和美股蓝筹来带入这个模型来解释的。只是我最近越来越看不懂巴菲特,这块多说多错。

4/ 宗教。宗教源于共同想象,归结于组织形式,落地于空间建筑。简陋而狂野的共同想象,与地区权利相利结合,落地于形形色色的建筑与流程。惊奇的是走进建筑之后,因为建筑带来的情绪与冲击感,往往让人认知不到宗教的本质。

宗教的本质在影响上,这种影响是思想上的影响,而世俗的权利只是流于表象,控制思想的权利是最高层的权利。所以叫,枪杆子,笔杆子,钱袋子。宗教是培养一致行动人的组织形式。

香烟,流行文化,与消费主义,是不是一种新形式的宗教呢,这里广告充当了付费pua的角色,不停在人生的各个角度里小声私语,在耳边循环讲述属于他们的逻辑与好恶。现有的信息模式的最大问题也在这,一旦流量可以集中,流量可以被当作一个资源贩卖,那么一定被卖给原罪最高的买家,文化或者形式的终极目标在于延续他自身,流行的一定是低熵的。这是矛盾的,人们创造了精妙,却又在传播的渠道上用流量淹没绝大多数美与真实。

"我不知道我是我,所以我是我" 天道里这句话,放在这种场景内就更为贴切了。但是我是谁。没有宗教,不等同于没有信仰,我的几个年纪大的朋友,给我的建议,第一条就是要有信仰,这其实蛮实用主义的。人生蛮苦的,哪怕一些蛮不讲理的信仰,往往也能好过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