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think

投资笔记(下)

第四 理解

对投资的理解几乎决定了投资收益。想法结论必然在行动之前已经形成了,行动的只不过决定想法的实现效果,很难对已形成结论的路径进行修订,所以理解能力决定了输出执行。又因为,没有正确理解有效过滤的信息和垃圾无疑,甚至还不如不知道的好,所以理解能力也制约了输入获取。

理解说起来就只有一步,真正包含知识经验实际上数不胜数,无从谈起。我只有资格只谈谈我有所收获的几个角度。

第一,计量单位

深入思考投资标的计量单位。做任何投资,赚钱还是赚股是一个永恒不变的问题。

赚钱的机会多之又多,高买低卖么,借股沽空么,无外如是。赚股的机会少之又少。做T几乎是唯一渠道,相比于赚钱,赚股总是要繁琐一些,因为复杂度至少是赚钱的两倍。大部分情况下,只有股票下跌的时候才有机会赚股,并且赚股的时候,你的市值必然是下降的,人是很奇怪的,丢股不会在乎什么,丢钱就不一样了,所以赚股的考验比赚钱大多了。

赚钱难,赚股更难,比赚股还难的,那就是守股了。笑来老师有句名言,“守币比守寡还难”。这是深有体会,任何一个不停交易的市场中,不动最难不过。细想想,如果基本的事情没做错,不动是很难亏钱的,最多只是赚不了太多么。

第二,确定性

确定性与风险和收益几乎是反义词。这里有一个选择问题,是赚确定的小钱,还是赚风险大的快钱。这里最重要的倒不是想赚哪个钱,而是要想清楚一件事情。赔钱是自带加速度的,很简单的一个道理,比如赔了50%,那么就需要100%的涨幅,才能够将将回本。不赚钱不可怕,亏钱比什么都可怕。想通了这点之后,赚钱最重要的,是需要确定性,尽量少的可能性亏钱。这个问题确定了原则之后,怎么选择也就呼之欲出了。

第三,时间

时间是投资之友,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这个话题太大,只能说说,我对于时间的几点看法。时间是有价值的,价值随标的的体现不同,在某些情况下,时间甚至可以当作基本面来理解。另外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既然时间有价值,那么衡量价值增长速度的实际上就是时间的增长速度。不同的境地下,时间的密度是不同的,时间密度高的地方,时间就是更值钱的。最后一点,也是非常奇妙的一点,价值周期必然存在。

第五 遵守纪律

遵守纪律已然是我的投资习惯了。在面对大幅度且不可预测的市场波动的时候,大部分人的思维实际上是无效的。我敢打赌,任何人从事过交易相关投资必然追涨杀跌过。我的一个观察是,追涨杀跌容易赚钱,但是留不住钱。一次失败可能会丢掉之前七八次的本钱,追涨杀跌并且能赚钱对你操作的成功率要求要在七成到八成,这个太难了。

投资需要有纪律,出手之前订好策略,多少止损多少止盈,如需重新调整,需要确认自己此刻是真的想过的。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及时止损再怎么也不会输光赌本,死扛确实有概率让你只能下桌的。

还有一个纪律,使用工具不要做哪些可能会让你下桌的事情。我对于杠杆只认同两个用法,短线小钱大杠杆做空,这样可以通过杠杆的天然机制帮助你止损。比如5%的本金加20倍杠杠短线做空,如果你的判断是对的,该有的都有,错误了也可以帮助把损失降到最小。另外一个玩法是,低费率杠杆长期大笔买基础股,这不是一般人能够玩的办法,对于杠杆,我只认同这两种做法。

第六 赚懂的钱

不懂的钱,我管它叫傻钱。我们都听到有这样的例子,什么亲戚朋友中彩票啦,朋友只靠运气搞得很厉害很厉害啦。我不羡慕这样的结果。我是真的相信,人只能赚到自己懂的钱,并且懂多少赚多少。所以,看别人发财我是没有什么负面情绪的。不懂么。卖在半山腰,接了飞刀,也是一样,无非是不懂这个行情,不懂这个标的,不是真懂这个投资机会。

投资决策必然是由逻辑支撑的。我们去看mba教育教育的核心无非是逻辑,商业本身都是由逻辑驱动的。投资从一个角度理解是商业模式再分配,不理解逻辑的赚的都是不明不白的市值。说句老实话,我不觉得那笔钱是你的,哪怕你赚到了。

芒格有一个受益终身的原则,想得到什么东西,就要变成能配得上那个东西的人。在我看来,不懂,就是配不上那投资的收益的。

第七 真的想并且真的在想

在我的领域,rich hicky,他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演讲,提问者问,这个问题这么难,你是怎么做到的,他反问提问者,你们有没有花过一年以上的时间想一件事情,直到这件事的所有细节都被暴露了出来,所有问题都被搞清楚了,之后只要动手就行了。真的想并且真的在想,再难的问题,其实也是可以过去的。

简单的道理都是相通的,在新生这本书里看到的刘益谦的例子。

有人曾经认真问过刘益谦,你为什么比我有钱?刘益谦想了想,认真地回答说,“你想不想赚钱?”对方说,“当然想啊!”刘益谦又问,“那你每天花多长时间想赚钱?我天天想怎么赚钱,每时每刻都在想,早上起来就在想,坐在马桶上也在琢磨…… 你呢?你就是想想,想一下,然后就干别的去了、想别的去了,咱们花的时间不一样啊,怎么可能一样有钱?”

所以最后这一点就很清楚,你真的想这件事,并且真的在想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