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think

投资笔记(上)

我工作之余做些投资工作,是休闲,也是为了能多花钱。旅程开始之后,风景是开始前哪怕灵魂伸出脑壳也想像不到的。我自己想了一下为什么投资会学到东西。我总结的原因如下,其一,投机工作天然促使认真,尤其当真刀实仓的时候,注意力必然平时更为集中,其二是,市场是真正的第一手资料,接触,思考,验证,重复,进步自然比从二手贩子那里拿现成的要大的多,第三,投资是终极的职业,高手密度相大,任何做投机的人,都有思考未来的迹象,并且乐于分享自己的想法,相互感染气息是再自然不过的行为。

有些想法在过程中浮现,不一定是新鲜事,但真正的赖以为生过,感受是不太一样的。太阳底下新雪少,可真正,知到,学到,用到的人,其实挺少。

第一,需要独立思考

独立思考前,先需要对独立思考这个词理解,我不觉得独立思考里的独立有多重要,人的无意识必然是社会和环境的产物,独立是无根之木,我对独立思考的理解很简单,就是是不偷懒的思考。不偷懒意味着,不直接接受结论,审视论据,尝试独自推导。独立思考在我的定义里和费功夫是挂钩的。

在投机上必然需要独立思考,因为市场短期零和,赚钱的永远是少数。和大部分行为一致,必然意味着和大部分人一样的亏钱。同样的动作坚持自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这种人我们都见过,彩民吧。可能性有,真可能不大。ray dalio的见解简单准确,赚钱只发生在当你是少部分对的人的时候。

前两天 telsa 收购 solarcity 是一个例证。投票之前市场不断哀嚎,所有的评论都是看空,空军大幅压境。真正投票的时候真的大跌眼睛,投票85%通过,投票当天大涨4%。

独立思考是投资的必要条件。其实这里还有一点附带的建议,别问股,也别要推荐,也尽量别给任何人推荐。一方面要饭发不了财,另一方面,对朋友不推荐真的更好更合适。

第二,认识风险

人莫名的勇敢更多是源自于无知。无知者无惧是非常精确且精辟的描述。真正让他们明白过来是怎么一回事,敢做的还有几人。会开车之前过马路的心里负担其实不会太大,刚刚学会开车那几天过马路实在不免胆战心惊。

火中取栗这个词非常形象,在火中把栗子扒拉出来,拿到手里还是烫手的,握都握不住。去年对这个体会最深的无非就是 etc。10块上线,最高21,最低到6块,当时火中取栗了一把,现在心有余悸。风险是投资的核心概念,每对这个词多一份理解,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我现在的理解是最可能赚钱的东西是,你看起来没有风平浪静,别人看起来风险重重的。

没有任何风险,是很难有收益的。投资是一个功夫在行外的典型例证。其他方面赚钱能力越强,避险能力也就越强。

第三,重视逻辑

最近得到的一个盲目结论,还在思考理由。我观察到的是,演绎的结论的,普遍比归纳可信。

更详细的理由在我看来,无非是演绎中的逻辑错误比归纳更突出,另外归纳大概是天生的能力,演绎需要后天练习。如若一项能力是天生的,那么对于大多数情况来说,上限必然高不到哪去。

我现在读书读文章有一个原则,如果文字里同时用了归纳和辩证,看的每一秒钟都是浪费时间,这哥们的脑子必然是乱的,不用尝试。

去年见过几个高手,没有一个高手是逻辑不强悍,思考不精妙的。江卓尔老师有一个极精彩的极值法的思维应用。

比特币换美元不消耗外储? 有的人看了消息很不服气,认为从国内买BTC到国外卖,明明是赚老外的美元,又不消耗外储,这是为央行分忧,央行是犯傻才想禁了这条渠道。 嗯嗯,要知道在中国这种制度下,政府部门有不少蠢猪,但也集中了大量精英,认为央行这个级别的政府部门犯傻的,大概率是自己犯傻。不用多么复杂的逻辑,只要一个中学数学的极值法就能搞清楚问题:如果通过BTC换美元不消耗外储的话,那央行印100万亿人民币换,会发生什么?

重视逻辑,重视演绎逻辑,重视叠加的思考方法。

这里有个意外的收获,重视演绎逻辑是提高品位的捷径,逻辑上去一点,就会发现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东西是到不了你的品位的,干扰诱惑大多就失去了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