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think

无家之犬

背景音乐是like a rolling stone.

如果你有观察的话,有家的狗和无家的狗表现是完全不一样的。无家之犬,对外凶悍无比,,对内焦虑狂躁强迫,贪婪嫉妒恐惧。在家里出生的狗,可爱可掬,有爱心,忠诚勇敢。 为什么,因为人/家的存在对于狗来说,是无法理解的事情,有人给它一切,并且是超出它理解能力的给予一切。

于是培根有结论,有家和无家的犬是两个状态,正如信神和不信任的品德和追求有天壤之别。

我喜欢的一名投资家,mohnish pabrai,他讲过他父亲的一个故事。

有一次,我想当我九岁或十岁的时候,我父亲已经破产了。他让一个占星家的人出现在我们的每个星期天的公寓。这位占星家会穿着所有这些橙色长袍,额头上有一堆痕迹,光头等等。他会拥有所有这些不同的图表,他会告诉我父亲未来。然后我父亲会付钱给他。这家伙下周会来。这是每周都会发生的事情。在观察了几周后,我告诉了我爸爸,因为我爸爸是一名工程师,他是一个非常理性的人。我说,你必须知道这个人只是在胡说八道。我爸爸对我说,我在井底,我需要一根绳子从井里爬出来。这个橙色绳子的家伙是我的绳子,因为当我付钱给他时,他确保他告诉我未来是美好的。他知道,如果他说未来不美好,他下周就不会回来了。每周当我和他开会时,他都会告诉我我要开始的这些未来业务,以及即将到来的繁荣。我需要一些东西从我进去的井里爬出来。“

mohnish讲的是如何度过困难时刻,人总是需要一根通向井外的绳子。

人作为人能找到多少根绳子呢,按照jaspers的观点,历史上只有为数不多根绳子可以依托。

“一个微不足道的人是不可能在别人的想象中变得杰出超群的;光靠别人的想象更不可能复原出如此高贵的灵魂。即便有想象的空间, 那么其来源本身必定也是不寻常的。”

那些不同寻常的人,是我们唯一能依托的绳子。具体而言无法可言,哪怕是其中相对浅薄的人影,都值得用一生去仰视。 后世的修修补补所需要有的能力,和做出这个东西能力实际上有本质的差别。

我们需要回到哪些高贵的源头和哪些最高贵的灵魂对谈,难以想象的是,在这个空间里,每一代人都有被这些灵魂所感染的人,这是能他们的话语能传下来的原因。

我们仍然会被他们打动,我们可以预见,未来的人们仍然会被他们打动。我第一次读洞穴寓言的时候,有一种难以书写的感动,我不会是被感动的最后一人。

"是其言也,其名为吊诡。万世之后而一遇大圣,知其解者,是旦暮遇之也。" 你遇见了他,他也遇见了你。

〝指引我吧,宙斯,啊,你,我的命运,去任何你早已安排好让我去的地方。我会跟着你走,绝不犹豫退缩;即使我的意志有所动摇,我也还是要跟着你走。”.

“不管是谁,只要他能够遵守命运和必然,我们就认为他在神圣的事务上是智者。“

“阿,克里同,如果神喜改这样,那么,就让它这样好了。”

“安尼图斯和墨勒图斯他们可以杀死我,但是他们却不能伤害我。”

“分别的时候到了,我去死,你们去活,哪条路更好,只有神知道"

"我们登上并非我们所选择的舞台,演出并非我们所选择的剧本。"

"要走最短的道路。最短的道路便是自然之道,这条道引人到最安稳的言行。能下这样的决心,便可免除烦恼与竞争,远离机巧与虚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