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think

永不知足

第一次看乔布斯2005年在斯坦福作的毕业演讲,是在2010年左右。从那时起看过很多遍,每遍,每段都看的无比认真。哪怕到现在,看到乔帮主每天早上对镜审视自己,还是带给我震动。我真的相信有人就是这样度过一生的。这是他们的“原则”。

每一段都觉得精彩。除了最后一段。

原因是我真的没法理解。求知若渴,虚心若愚。审视自己,追随内心,秉承勇气,这样做的结论是一定要谦逊好学。这样的逻辑很奇怪。就像吃炸鸡就豆汁一样,很难找到再别扭的事了。

禅宗里有以手指月这样一桩公案。过去的五六年里,这只手指在我眼前无数次晃动,我却一直没有找到它指向的月亮。

前些天有位篮球运动员退役了,他的有一段退役访谈。“你愿不愿意把你的饥渴带到其他领域”。在一瞬间明白过来,饥饿在英文文化里,更有可能指的是对成功的渴望。

中信做了件大傻事,是这样的,在这个语境下,你没必要好学,也没必要谦卑,需要的是坚持自我和保持饥渴。

如果还不清楚什么是饥渴,可以看下面这段描述。

我面试的时候会问求职者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在他以往的工作经历中,有没有一种非要强于别人的欲望,就像他踢足球特别好、或者学习特别好、或者销售业绩特别强、有没有做过top sales等,我觉得这是一种要性,他是一定要?还是一定一定一定要?我觉得这是个比较重要的问题。

找了一圈翻译,石毓智先生翻译的最好不过。永不知足,我行我素。

嗯,永不知足,我行我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