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think

大师与搏击

在我学武之前,一拳只是一拳,一脚也只是一脚。在我学武之后,一拳不再是一拳,一脚也不再是一脚。至今深悟武术后,一拳不过仍是一拳,一脚也不过是一脚罢了。

形式与无形式

起步阶段,人的天性是最好的老师。模仿别人的动作,模仿别人语气,甚至模仿别人的表情。模仿是最好的老师,我们从环境中模仿,也从能接触到的信息源去模仿。

学习一件事物就是在学习他的历史,从历史最开始的点开始模仿,模仿到自己身上。

我们可以说模仿是在学习形式。模仿是最有效的手段,它的弊病也是太有效了。模仿到最后,参与人就变成了形式本身。一招一式都有定法,定式。

只是有了招式本身,就有了破绽本身,因为招数本身并不存在,只存在于我们的想象中,人因为安全感和回避思考的天性,会把自己局限在定式和定招里。

定式即陷阱,当你使用认知这个词的时候,除了那一点可怜的心理炫耀,你真的知道什么是认知么。了解定式越多,就越不了解这个世界。

大师是反形式的,没有固定形态。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没有任何道路通向大师,大师在原地。

忠实的表达自我

我们看到的动人心魄的作品,不是定式组合的结果,不来自于心智与技艺,来自于背后的灵魂的表达。技巧可以模拟这种表达并让人沉迷,但是它并不能真正的取代这种表达。

看一看你的周围吧,真正有质量的东西,书,笔,苹果的电子产品,特别喜欢的软件,真正卓越的产品的背后都有一个表达的灵魂。

不模仿就是对抗。模仿当然是最快与最不辛苦的形式,只是它不能取代表达。

后工业时代尝试把一切标准化,颜值,流程,语言语系。这些都是真实本质上的一些抽象,并不是真实本身。

肉眼可见伟大来自于灵魂的自我表达。在这一点一样,所有人都是公平的。

言者不知

人的天性是渴望答案与确定的解释。至于那个解释是不是真的,并不重要。

也就是说,这些无关对错的信息,塞满了整个通用的信息频道。更有意思的是,错的比对的更容易传播。

在传播这个维度,唯二重要的是简单和情绪,传播来自人的动物性,复杂性会增加传播的摩擦力,所以我们接触的大部分信息,都是错的,甚至可能错的离谱。

勿在浮沙筑高阁。但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做的。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和其光,同其尘。

“在十年的时间里,我发现了另一种品质。长期以来,我一直在通过真诚的个人经验和专注的学习发现,最终最大的帮助是自助。” 用自己高贵的思想去格知这个真实的世界,叫做悟。

大师持续的在自助与悟,外界已无参考之物,只有逝去的巨人,窗外的风景,思索的内心。

有为法

“郭襄听到这里,不自禁的摇头,心中说道:“不对不对。爹爹和妈妈常说,临敌之际,须当制人而不可受制于人。这大和尚可说错了。”只听觉远又念道:“彼不动,己不动;彼微动,己已动。劲似宽而非松,将展未展,劲断意不断⋯⋯” 郭襄越听越感迷惘,她自幼学的武功全是讲究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处处抢快,着着争先。觉远这时所念的拳经功诀,却说什么“由己则滞,从人则活”,实与她平素所学大相迳庭,心想:“临敌动手之时,双方性命相搏,倘若我竟舍己从人,敌人要我东便东、要我西便西,那不是听由挨打么?”

以武侠中的哲学论,金庸写的是,后发制人,先发制于人。

先发即是有为法,一切的经验,记忆,都是形式以至于束缚本身。巨大的破绽来自于刻骨的经验与技巧。

经验讲的是从过去预测未来,实际上只要预测就是错,没有人能够真正预测未来,一个也没有。

大部分有为法之所以失败,不是因为技艺不精,投入不够,而是出发点本身就是错的。

一切有为法,如 梦幻 泡影。其生也柔弱,能婴儿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