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think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让子弹飞 里有一段对白: 张麻子问:你觉得是你对我重要,还是钱对我重要? 黄四郎答:应该是我重要? 张麻子说:你再想想。 黄四郎说:不会是钱吧? 张麻子说:你再想想。 黄四郎说:还是我重要。 张麻子说:你和钱对我都不重要。 黄四郎问:那什么对你重要? 张麻子答:没有你对我很重要。

为什么是这样一个回答。其实回到了一个根本问题,毛选第一篇,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谁是敌人,谁是朋友。

黄四郎是乡绅的代表,乡绅是鹅城体制下的既得利益机制,在这个机制之下,乡绅代表少数获利群体,鹅城的百姓是多数劳动群体。张麻子在干的事情是,以多数人完成对少数人的暴政,从而完成对利益机制的改造。

为什么没有你对我很重要,革命家不革命乡绅,被革命的只有他自己。张麻子能取得对乡绅的优势,本质是借助了多数人的力量,当没有了民众的时候,张麻子是真正的纸老虎。黄四郎必须消失,和民众作为永久利益共同体是唯一途径。

乡绅是改革者的敌人,人民是改革者的朋友。我觉得姜文是一个真正的毛粉,他再讲的其实是这个故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但是如果把这条往很多地方引申,大部分人其实做的是团结乡绅消灭群众的事情,这是不言而明的死棋,只是大部分的选择是循例,并没有真正想明白这个最基础的问题。谁是敌人,谁是朋友,为什么合作,斗争的是什么,这都是最基本的问题。人民是星星点点的火花,但是可以燎原。

资本市场往往给2b的生意更高的估值水平,但是真正长久的,变革的服务都是2c的,并且是和用户绑定的,为人民服务,并抽取合适的利润,所有损害用户去获得短期回报的公司,长期来看,都被用户抛弃了,最经典的例子是千橡的sp服务。2b和2c的目的不一样,2b服务原有利益结构,2c掀起桌子,从新变革。伟力来自于人民的汪洋大海。

我可能到了一定年纪,对自己的能力觉得极端否定和觉得个人能力更为有限,我觉得可能更重要的是,与社会交互和与社会协作。网络效应这个词,我觉得不足以描述,社会协同性可能更为精确,比如github,就是在一个通行的版本管理器上构建了一个社交网络,而这个网络壮大之后,我们看到的是,各种创造力和协作成果,让人惊叹。这种协同网络,不仅仅是网络结构,而是新的生产力本身。

暂时的不合理利益结构的来源,是价值容器的历史选择,价值容器承载价值,获得不合理的价格溢价,但是真正的价值,永远是社会中所有人的本身。

姜文真是很深刻的毛粉,没有你对我很重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