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think

本分段永平

下文是段永平07年参加电视节目的笔记。

上市导致公司出现短视的行为。跟每一个人的实际情况都有关系。

松下幸之助 -> 巴菲特

看巴菲特的东西,我觉得我看得懂,就和做企业是一样。把你的东西像自来水一样,很方便的提供给你的消费者。

我去过松下,松下有素直两个字,我猜呢,跟我们公司的本分两个字差不多。回到事物的本源,你说你到底应该干什么。

我是77年高中毕业,78年两次高考,第一次总分80分,第二次平均80分。我上大学的时候都不会打电话。

顿悟的东西确实是有,我进了大学之后特别迷茫,忽然就没目标了,然后到大三的一天,我忽然就有了个顿悟。我发现我高考的时候,很充实,我发现我享受到了这个乐趣。

然后我达到这个目标之后,我反而没有这个乐趣了。 于是我悟出一个道理,乐趣是在过程当中。充分享受过程中的乐趣。

做企业,也跟我的一些顿悟是有关系的。我们讲要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既然你知道十年之后你做不下去,那么为什么你还要继续做下去呢。

有一样东西我刚才就讲了,我悟到这些东西,就是当我发现这个东西是不对的时候,我就会停止。我跟很多人讲过,就是你改正一个错误,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但是不管多大的代价,都会是最小的代价。

请告诉我,微软有什么产品是原创的,你回答我这个问题。如果你能想到,我付你钱。

我们公司叫敢为天下后,其实全世界最大的敢为天下后的样板就是微软。没有人想明白这个道理,微软哪样东西是比别人先做的。

我跟你讲一个北京话,叫做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我们有前瞻性么,有,没有我们活不到今天。对吧,前瞻性是什么,就是说你首先要知道自己是谁。我们说敢为天下后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们看一个市场,做企业的人非常清楚,最难的是一个叫产品教育。就是一个东西,你觉得的非常好,得让消费者觉得非常的好。这种东西,我们这种公司根本就没有能力做。

中国有很多上市的公司,但是它们可能还没有有钱这是其一,第二点,我们同类企业当中,谁比我做的好的,你可以跟我举一个例子,它们都是上市企业。

但我们能够做的事情就是,我们集中在某个局部,发挥我们的优势,这就是主席当年教导我们的,叫集中优势兵力。

你要面对现实,但是面对现实的这个东西,是非常需要勇气的。做企业,我觉得,就是看长远,那你如何能够生存下来。

我觉的我们的文化里,有一些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东西。我的企业比我在的时候做的要好啊。我们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最宗旨的一条,我们追求的叫做更健康,更长久。我们没有说更大。

我个人觉得最重要还是理性。因为我记得我上中欧的时候,第一堂课,张院长,他说了,就是有一个统计,说这个叫,所有的这些成功的CEO里头,有一个最大的共性,就是诚信的东西。然后其他各种各样的个性,其实都不会影响你的成功。

钱对一个人来讲其实是个麻烦,当然了,他有一个阶段,一开始的时候你非常需要钱,作为个人的生活,但是你一超过这个范围以后,钱就一定会成为麻烦。中国在我这个年龄写遗嘱的人,有多少我不知道,大家都觉得自己是长生不老的,但是你要很勇敢地面对现实。自己总有一天,不管是哪一天,你会离开,对吧。

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觉得我每天都在悟东西,我是觉得,每个人都应该珍惜你的过程,但你说结果要不要追求,目标要不要有。有,你没有目标,你就没有这样一个过程。但是当你达到一个目标的时候,你一定要想办法寻找下一个目标,如果没有,你肯定又开始要郁闷了。

成功没有捷径,就是说你必须要付出你该付出的努力,然后有时候得不到结果,这个有时候是成事在天的。但是最重要你要享受这个过程。就算结果有时候不一定有你想的那么好。

如果你是玩,想买哪支买哪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