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think

终将逝去的比特币

1/ 北京最近特别冷,北风入骨入腿入髓,马斯空老师早上就跟我打了个电话,跟我约了一局涮羊肉,众所周知,冬天不涮肉,涮肉不喝酒,都是非常流氓的行为。然后就到现在了,我把马老师的会议精神传达一下。就不用对话体了,我可有可无,就是个捧哏的角色。至于谁是马斯空老师,我怎么认识他的,往前翻比特币的冰与火之歌(2019年10月多空谈话记要)

2/ 比特币的当下最大的问题就是逐渐被人们剥离接受了。首先,价格就是被接受的标志,从不到一刀到目前的7500美金,虽然大家都很贪心,但是唯价格论,无论是谁也无法否认比特币是过去十年最成功的资产。其次,比特币在被分层大众化,比特币所带来的区块链技术,已经被列为国家级战略的一个过程。比特币本身的超主权货币的概念,也进入了国家间的竞争阶段,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去怀疑,libra和dc/ep会是接下来大国角力的重中之重。矿业上下游的朋友在高喊比特币十万刀,相信他们自己都是深信不移的。

比较悲观的事情是,当比特币都被接受的同时,也是比特币本身接近终点的这么一个过程。 勇者斗恶龙这个故事,战胜恶龙的路上实际上是最美好的,战胜了恶龙之后,勇者要么祭天,要么化身为恶龙。成住坏空,无可例外。 3/ 这个问题就变了。其实茅台这个故事,是很难被你们这一代接受的。我们消费茅台都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你们这一代打心底眼是不接受茅台股票可以再涨十倍的。其实不是茅台的问题,这是自然规律,只是茅台作为股票太优秀了,把一切能证明的都证明了。它已经成了。

从资产的角度来说,年轻人有年轻人的茅台股,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深圳,我们不知道它是什么,什么时候出现,我们能理解的只有,第一,茅台股不可能是下一代的茅台股,第二,它刚开始一定是个烂泥小渔村。

比特币这个故事能不能被下一代接受,从马哥我这个过来人的眼中,取决于,比特币这个故事有没有成,有没住。一旦到了成住这个阶段,那就一定会走到坏空这个阶段。所以你们这个行业里,所以很多人想的其实是,比特币明天改变世界。千万不要这么想,今天明天很残酷,因为在竞争,后天早上很美好,因为大部分人死在了明天晚上,而后天晚上其实是最残酷的,因为一切都落幕。

4/ 你可能,不太理解成住坏空。 这样,你想象一个钟摆。钟摆的概念就是说你摆的越高,回去的越狠,没有例外。摆到最高点就是成,最高点就是住,往下落就是坏,钟摆没了就是空。 你们在最高兴的位置,也就是比特币往最高点摆动的那个过程中,那么他会不会摆到最高点呢,到了最高点之后他又会不会落下来呢。

5/ 这顿羊肉把心情彻底吃没了,更郁闷的是还是我买的单,又是北风吹来了,这会不一样,心冷。最后以冰血暴的编剧发誓,上面全都是马斯空老师的独立思考产出,我只做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