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think

暗然而日章

棋扇是围棋界常用的扇子,扇面一般题有汉字。

这些汉字都很有趣,也很有张力。

大道无我

和光 台湾旅日棋手王铭琬喜欢写童心。

“我写童心,因为大部分时间我没有用这个心情下棋, 下棋还是有现实考虑啊,下一些追逐利益棋法,希望自己多往童心想,童心是一条缰绳,拉住我别太往现实考量偏去,我希望做到。“

吴清源的棋扇记得是,”暗然而日章"。

君子之道,暗然而日章。小人之道,明然而日亡。

巴师夏在他的名篇,看的见的与看不见的中的序中写道。

在经济部门,一种行为、一种习惯、一种制度、一种法律,不仅会产生一种效果,还会产生一系列效果。在这些影响中,第一个是立竿见影的;它与原因同时显现出来——这是显而易见的。其他的相继展开——他们看不到。

事实上,在健康、艺术和道德科学方面也是如此。经常发生的情况是,习惯的第一果实越甜,后果就越苦。以放荡、懒惰、挥霍为例。因此,当一个沉浸在看的见后果中的人尚未学会辨别那些看不见的后果时,他能避开那些严重的危险。

这解释了人类致命的无知状况。人类大部分行为是由看的见的直接影响决策,并且这是人们在第一阶段的唯一后果。人类需要经验和远见两位老师,如果没有远见,那么经验这位粗鲁的老师就会给人们严酷的教训。

我们可以把巴师夏提到的看得见的认为是明然,看不见的理解成暗然,这样相互印证,就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另外一本斯多葛派的书里写道。 最大的错误,即许多人犯的错误,根本没有生活哲学。这些人通过遵循进化的提示,勤奋地寻找感觉好的东西,避免感觉不好的东西来,这是他们一生的生活方式。通过这样做,他们可能会过上舒适的生活,甚至过上充满快乐的生活。然而,问题仍然是,他们是否可以通过背弃进化,而是投入时间和精力来获得生活哲学,从而过上更好的生活。

寻找生活哲学,不满足于直接的生物的反馈,这起码在避免垃圾信息上是有用的。在现在这个时代,所有的流量本质上都是病毒性的,它属于现行技术对人脑注意力的一种攻击机制,流量最大的地方,毒性就越强。

这些病毒是以满足未完全进化的人的思维机制作为第一原则。

所以没有生活哲学,是会被这种“快乐”所淹没的。

这也是的然而日亡的一个例子。

我还是喜欢王铭琬的说法,棋士注记座右铭,写的其实是“自己想做而做不到”的事。

吴清源的棋扇讲君子内敛,看上去并不发出耀眼的光芒,但会随着时间推移,渐渐发光。

资本的秩序里讲时间的折现和景深,是指一种能看到看不见东西持续影响叠加的观察角度。

这些其实讲的是一件事,暗然而日章,的然而日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