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think

什么是betaponzi

有朋友开始问我,为什么这个号叫betaponzi。我想了想,如果我不写,那么我可能会忘记掉betaponzi的意思,还是要写。

首先我认为绝大多数资产的本质是个ponzi,因为个人观点里,大部分人实际上是不创造财富的,所以财富来自转移。所以在资产这个ponzi里,网络变的至关重要,proof of marketing。ponzi的核心是传播尽可能多的高净值人群,低级ponzi如佛罗里达地产泡沫,高级的ponzi如苏富比拍卖场。房产,股票,p2p。

beta是什么意思,beta是给所有人带来增量的部分。数字货币行业的beta指,2013年的btc,2016年的eth,2018年的eos。生活中的beta指,2000-2010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巨大的经济增量。金融上的beta指市场平均增量,我这里特指给所有人带来增量的部分。

历史上来看,金字塔型结构比纺锤体结构,注定更加稳定,但是,一轮一轮的生产力革命,生产力beta在人类历史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纺锤体结构,也就是略为普遍的中产结构。打破金字塔结构的,这是所谓的beta,带给系统增量并相对公平分配。

所以,betaponzi实际上是一个模型,beta给予增量,ponzi再分配增量,财富的创造和归集,这么的一个模型。这个模型的好处是,可以让人,在追求利润之余,明白自己参与的是什么样的一个游戏。因为beta和ponzi的游戏规则完全不同,先明白现在在参与的是什么样的游戏。实际上现有beta,再有ponzi,现有财富增量,再有财富归集,这是普遍现象,也是为什么beta在ponzi之前的原因。

有个经典回答与解释,为什么买股票,因为想赚钱,为什么卖股票,因为赚了钱。筹码和cash的非同价性,这点在beta和ponzi里都是相通的。

到此为止,我大概写清楚了betaponzi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