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think

真的相信

经常看到这样一个句型,“我真的相信怎样怎样”。即然有真的相信,那就有假的相信,假的相信即将信将疑。

每个人的生活根基不同,根基是指价值观的出发点。因为起点最重要不过,于是从起点开始,注定了人与人的不同,生活与生活的不同。

相信这条道路是必有来历,要么是基于环境的渲染,要么是基于理性的推导。人的一生几乎是想法与时间的产物,不认真审视自己产生想法的根基,太可怕了。人需要认真审视那些环境渲染的信念,信的人多和正不正确是两回事,甚至是大概率相反的两件事情。比如,这个社会环境里,错误更容易归因到人,要挣扎的明白,你失败了和事情失败了是两回事,错误更应该归因到事情上。这些不容易,但是人需要对自己负责。

在我看来人必须有真正相信的信念,然后按自己的笃念生活,这样才对,没有信念就不会有自己的主动选择,没有主动选择的生活就不会有真的选择,活着就只能是“活着”。我们的笃信必不是凭空而来,必然是我们有最基本的思想萌芽,在脑海中观察它,在生活检验它,直到,你真的相信。

我之前是不太敢相信有人真的按自己相信的想法生活的,在我看来,太难太累。真的这样,将信将疑。再之后,年纪大了,见过真实的人,真正的人,慢慢真的相信了。真的有人是按自己的想法不可动摇的生活的。有了这个概念,回头去看之前读过的东西,会有不一样的感觉。乔布斯2005年的演讲里提到“我从17岁开始,每早询问自己,如果这是你生活的最后一天,你打算做什么,你打算怎样生活” ,我们都看过,现在再来读这句话,你真的相信他是这样生活的么。

上周末去上海,和大学同学聊天,一直在说的一个问题是,如果你和其他人都一样,那么你获得的回报也不会不一样。类推一下,如果你和大众的想法是一样的,那么你的收获也就是一样的。问题是大部分人的内心是向往不一样的,行为却从众。这里会有一个不可调和的矛盾存在。处理不好这个矛盾的人,永远踉踉跄跄。

人总是要相信点什么,人总是会相信些什么。你相信你相信的么,你相信你相信的是正确的么。

笃信之后,就是践行。